對抗中國經濟脅迫成員國 歐盟將公布「反經濟霸凌」策略藍圖

諷刺漫畫:歐盟希望跟中國平等對話(圖/Markusszy/CC BY-SA 4.0)

今年稍早,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訪問中國之前,曾在布魯塞爾的一次演講中提及,歐盟要團結起來,建立反經濟脅迫的工具。這一政策的最初構想出現於 2018 年,當時美國總統川普以國家安全為由,向歐盟徵收鋼鐵關稅,促使歐盟思考如何強化自身貿易防禦能力,但讓歐盟確定將這構想付諸實現的是中國:中國不滿立陶宛與台灣往來,禁止進口立陶宛商品,以其巨大經貿力量為報復手段,歐盟卻無力保護成員國不受此等經濟霸凌。

在 4 月初范德賴恩訪問中國時,歐盟層級的反經濟脅迫工具在歐盟內部就有爭議,因為這套工具賦予歐盟執委會採取加關稅、提高智慧財產權限制或出口管制等權利,而傳統上這些權力屬於歐盟成員國。到了上週二(6 月 6 日),歐盟宣布將在 6 月 20 日宣布反脅迫工具藍圖,歐盟領袖將於月底討論其內容,但這離達成共識恐怕還有一段距離。不是所有歐盟成員國都願意將出口管制等國家權力交給布魯塞爾,自由貿易人士尤其對此感到緊張。

一名熟悉內情的歐盟官員表示,范德賴恩在歐盟各國之間頗有信用,因此能夠配合美國步調,大力推動反經濟脅迫工具,但「她在這方面動作極快」,還是需要停步回頭看看是否大家都能跟上。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和執委會主管市場競爭的執行委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是執委會內較傾向自由的成員,也都提出警告,希望范德賴恩「不要走得太遠」。早先在瑞典舉行的一項跨大西洋高層會議上,杜姆布羅夫斯基斯也強調,這些工具應該「有針對性,有重點」,布魯塞爾不可「以經濟安全作為保護主義的藉口」。

2021 年台灣支持立陶宛反中國經濟脅迫(圖/外交部)

即將於月底付諸實際討論的歐盟經濟安全策略試圖解決歐洲經濟脆弱問題,並提出補救措施,此外還希望實現供應鏈多元化,例如與智利或澳洲等國家簽訂戰略原材料貿易協議。在這當中有些部分極為敏感,例如要求歐盟成員國檢查私營企業的海外投資,防止敏感技術轉讓;過濾進入歐盟的外國直接投資;針對經濟霸凌者採取反制措施等。

范德萊恩強調,對外投資篩選工具具有「針對性」,僅限於可能用於發展軍事能力的敏感技術,例如今年稍早荷蘭政府宣布對製造微晶片的設備實施出口管制。企業界對於這類規範的反應相當明快。產業組織 BusinessEurope 表示,這樣的措施影響深遠,可能對歐洲的經濟發展產生不利影響。

歐盟政商拉鋸的同時,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的一項網路民調顯示,歐盟執委會確實遠走在歐洲一般民眾之前。在美中對抗的世界格局下,范德賴恩明顯站在美國一邊,但歐洲多數人的立場更接近法國總統馬克宏:接受調查的 11 個歐盟成員國裡,有超過 60% 的受訪者表示,希望自己的國家保持中立,認為中國和歐盟是彼此的必要夥伴。ECFR 並且指出,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與 2021 年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相比,歐洲人對中國的看法,變化出奇的小。但如果中國開始向俄羅斯提供武器,11 國中平均 41% 的受訪者願意對中國實施制裁。

ECFR 民意調查在網路上針對以下 11 國 18 歲以上 16,000 多人進行:奧地利、保加利亞、丹麥、法國、德國、匈牙利、義大利、荷蘭、波蘭、西班牙、瑞典。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6/07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Europeans want to remain neutral in possible US-China conflict, survey shows
2023/06/06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Von der Leyen cooks up ‘huge shift’ on economic security. Free traders might not like it
2023/03/3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EU puts trade weapon on the table. Will it shoo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