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政壇吹起右翼風 歐盟東擴、對中貿易、移民政策走向將趨保守

右翼民粹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在民調上已經領先社民黨,即使德國也未能免於當下的右翼風向(圖/Túrelio/CC BY-SA 3.0 DE)

歐洲向來左翼當道,但近年來情勢逐漸變化,歐洲右翼正在重新整合,可能對歐盟的未來造成深遠影響。

這一系列變化起於去年義大利兄弟黨(Fratelli d’Italia)勝選,之後類似情況出現在芬蘭、希臘和西班牙,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歐洲政治分析家昆德納尼(Hans Kundnani)認為,在過去十年之間,歐洲「中右翼和極右翼出現融合」,隨著明年將產生新一屆歐洲議會,這個右轉傾向可能會使歐盟趨於保守,反映在歐盟東擴、對中貿易、法治等重大議題上。

上週歐盟成員國領袖在布魯塞爾舉行峰會,新任總理歐爾波(Petteri Orpo)是會議上的新面孔。歐爾波所領導的國家聯合黨(National Coalition Party)是中間偏右的政黨,但在芬蘭歷史上是最右的執政黨。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所領導的保守主義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也在上週以 40.5%:18% 的多數贏得大選,比起上一次競選多了許多票數。

丹麥極右翼政黨黨魁帕魯丹(Rasmus Paludan)燒毀可蘭經(圖/Khaled Beydoun推特)

有些觀察家認為,這是「梅洛尼效應」,也就是去年義大利兄弟黨勝選,由梅洛尼出任總理所引發的右翼風潮。一名歐盟高級外交官私下透露,在移民問題上,歐洲理事會內部歡迎梅洛尼的保守態度。去年秋天梅洛尼參與歐盟峰會後數個月,荷蘭總理呂特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與梅洛尼同往突尼西亞,希望阻止北非難民持續湧入歐洲,這被視作是一種跨黨派的協作,給予梅洛尼較大空間,可以遣返不獲庇護的難民。

至於明年的歐洲議會選舉,觀察家認為保守派的勢力會有明顯的擴張。目前歐洲議會的最大黨是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EPP),明年選後可能席次還會擴張,也可能會帶動更為保守的右翼政黨,這可能會對歐盟 2050 年達到氣候中立(climate neutral)的目標造成影響。

有些觀察家認為,去年義大利兄弟黨勝選,梅洛尼出任總理引發「梅洛尼效應」右翼風潮(圖/Vox España/CC0 1.0)

有分析家認為,傳統保守政黨樂於討好「極右翼」政黨,但這類意見將義大利兄弟黨及波蘭執政的法律與正義黨(PiS)都歸入極右翼,是否公允還有待商榷。

德國是歐盟人口最多的最大經濟體,德國的政局會影響到全歐盟。德國因納粹歷史始終有右翼包袱,目前德國依舊是德國總理蕭茲所屬的社會民主黨(SPD)主政,但目前右翼民粹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在民調上已經領先社民黨,也就是說,即使德國也未能免於當下的右翼風向。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6/30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Europe swings right — and reshapes the EU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