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穹滯留歐洲 南歐溫度可高達45度

高溫炎熱的氣候襲擊歐洲地中海地區,引發擔憂  圖/Envato Elements

熱浪衝擊地中海地區,希臘和西班牙都在與火苦戰,瑞士的氣象氣球一直攀高到 5,300 公尺高度,才終於測量到攝氏零度。

瑞士氣象局表示,零度線(氣溫降至冰點以下的高度)是關鍵的氣象標誌,尤以山區為然,而這次夜間測量到的確切高度為 5,298 公尺,這是瑞士氣象局 1954 年開始監測以來的最高紀錄,超過去年 7 月才創下的 5,184 公尺史上最高紀錄。

瑞士氣象局表示,零度線影響植被、雪線和水循環,對人類及動植物棲息地都產生重大影響。近幾十年來,人為氣候變化導致每個季節的零度線都顯著上升。1991~2020 年之間,零度線的平均海拔為 2,570 公尺,冬季波動在 1,000~2,000 公尺之間,夏季波動可達 3,000~4,000 公尺。

根據瑞士氣象局的說明,在歐洲,以阿爾卑斯山為中心的高壓區域造成「熱穹現象」(heat dome),也就是暖空氣像對流烤箱一樣困在大氣層中。未來恐怕還將創下溫度新高。

在經歷一連串全球氣溫頻頻打破紀錄的炎熱高溫後,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公布的初步研究結果顯示,今年 7 月初是地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週。聯合國秘書長說,這表明氣候變遷已經失控。

野火燒不停,熱穹現象加劇高溫

今年夏天「熱穹現象」(heat dome)席捲北半球,歐洲西班牙已發生乾旱,中國和美國也遭受強烈熱浪襲擊。

歐盟的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遷服務(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指出,受極端野火威脅最大的國家是希臘。極端溫度和大風引發極具破壞力的野火,希臘南部多個地區(包括首都雅典周邊)都已發佈極端火災風險警報,之前的週末也爆發數起野火,迫使數千居民疏散。法國、塞浦路斯、羅馬尼亞都派出人員協助希臘消防部門。

西班牙渡假島嶼田尼利夫島(Tenerife)上週發生大火,延燒整個週末,情況失控,有 11 個城鎮被疏散,到本週已疏散超過萬人。而在西班牙本土,西班牙氣象局已對南部五個省份發出黃色高溫警報,某些地區的溫度甚至可能高於 40 度。

法國也受到熱浪衝擊,隆河河谷(Rhone valley)及東南部幾個觀測站都測到超過 42 度的創紀錄高溫,不過尚未打破法國有紀錄以來的 46 度最高溫(2018 年 6 月測得)。

根據歐洲惡劣天氣網站在先前週日(8 月 20 日)發布的觀察,這一波熱浪將在本週達到頂峰,伊比利半島可能出現 45 度高溫,法國南部和義大利中北部溫度可達 40 度,巴爾幹半島中南部溫度約在 30~40 度之間。

除了南歐,土耳其和中東的熱浪還將持續一週,氣溫可能連續數日在 45 度以上,甚至 50 度。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8/21 BBC(英國廣播公司) Greece wildfires: Authorities on alert for new spate of blazes
2023/08/21 Reuters(路透社) Wildfire spreads on Spain’s Tenerife, forcing thousands from homes
2023/08/20 Severe Weather Europe(歐洲惡劣天氣) Heat Dome Forecast to peak the Powerful Heatwave across Europe this week, with potential rising for Significant Severe Weather and Flooding Threats as we head into the next weeken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