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報告指證中國對清真寺的破壞

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南部喀什地區,遭到中國政府摧毀的穆斯林清真寺遺址。  圖/Photo courtesy of Bahram Sintash

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於 22 日發表調查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對境內清真寺施以關閉、破壞或另做他用的處置,是近幾年來對穆斯林持續進行中的系統性壓迫。

中國境內有將近 2,000 萬穆斯林人口,大多居住在新疆、青海、甘肅、寧夏等省分,主要可概分成西元 8 世紀於唐朝移居至中國的回族後裔,以及原本就居住在新疆一地的維吾爾人。根據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的報告,自 2017 年以來,新疆一地約有三分之二的清真寺遭到破壞,而專研中國境內穆斯林的學者漢娜.錫克(Hannah Theaker)也發現自 2020 年起,寧夏回族自治區內也有將近 1,300 座、約佔三分之一的清真寺被強行關閉或改建。

中國寧夏電視台2018年報導過甘肅省一處清真寺被迫以脫貧就業為由,改造成製鞋工廠。
圖/ China Linxia News Network

這些現象的源頭可以溯及中國國務院在 2018 年所頒佈的《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伊斯蘭教工作的意見》,當中明文要求加強對伊斯蘭教的管控,以期符合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和中國的文化特色,因此清真寺的構造、佈局、寺產……等都得受到「嚴格監控」,甚至就連減輕穆斯林的經濟負擔都能做為強行整併清真寺的理由,而這些強制措施卻無礙於無神論的中國共產黨宣稱自己國內的宗教自由。

反對上述漢化措施的穆斯林極有可能面臨牢獄之災,而被漢化後失去宗教意義的清真寺也不容易吸引信徒駐足,惡性循環下,就會讓官方更有理由廢除清真寺,將之改建為去伊斯蘭特徵的文化中心或活動場所。諷刺的是,在 2018 年頒佈該工作意見之前,在中國的穆斯林反而是受到政府鼓勵與支持的團體。

漢娜.錫克表示,因為將愛國主義無限上綱,進而亟欲消除外來文化的痕跡,這就導致了中國穆斯林近年來遭到迫害的結果。「人權觀察」在報告中提出呼籲,必須設法提升世界各地阿拉伯、穆斯林領袖對相關事件的關注,才有機會改善中國穆斯林日益艱難的處境。

新聞來源:
2023/11/22 BBC China: Human Rights Watch accuses Beijing of closing and destroying mosques
2023/11/22 Human Rights Watch China: Mosques Shuttered, Razed, Altered in Muslim Area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