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印太國家外長會議:歐盟對烏克蘭中東兩套標準遭抨擊

2024 歐盟-印太部長級會議(圖/柬埔寨外交部)

中國在印太地區影響力日深,歐盟在此壓力之下,也試圖表現自己在印太地區的重要性。上週五(2 月 2 日)歐盟與印太地區外長會議在布魯塞爾舉行,有數十名印太地區國家外長出席,但最重要的國家外長不在其中,日本外相上川陽子、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印度外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以及新上任的韓國外長趙兌烈(Cho Tae-yul)代表印太地區最重要的四個國家,但四人都未出席,由其下級官員替代出席。

而且,連歐盟重要成員國外長也未見得參與。新任的法國外長塞儒內(Stephane Sejourne)和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都以「行程衝突」缺席第三次歐盟與印太部長級會議,義大利外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也跳過印太部分議程,只參與週五下午與東南亞國家的會議。

2022 年,就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前兩日,歐盟與印太地區外長會議在巴黎舉行,當時法國是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去年由瑞典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同樣的會議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目前歐盟輪值主席國是比利時,但比利時選擇不擔任歐盟與印太地區外長會議的共同主辦國,並且發表聲明指出,組織此類論壇活動「完全取決於」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應該避免「歐盟印太戰略的實施依賴輪值主席國或歐盟的善意」。

2024 歐盟-印太部長級會議(圖/柬埔寨外交部)

歐盟對外事務高級代表波瑞爾告訴記者,一個人不同同時在很多地區,「他們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更迫切的責任⋯⋯我能怪他們嗎?」

波瑞爾指出,歐盟的重點是烏克蘭和中東,但也承諾會加強在印太地區的作用。他說歐盟沒有艦隊可以部署到印太地區,但有協調一致的海洋部署。「我們歐洲人非常忙於鄰國戰爭,但我們知道南中國海將成為世界熱點之一⋯⋯我們非常清楚局勢沸騰。」

波瑞爾並且說,「希望能在我任期結束前前往(印太)地區,與其中一些國家簽署安全協議。」

目前愈演愈烈的中東戰爭顯然給這次會議蒙上陰影。發展中國家都批評西方國家未能譴責以色列在加薩的戰爭。印尼外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在致詞時呼籲,歐盟各國部長應該採取更多措施阻止以色列的行動。她強調「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尊重國際法的原則)也應該適用於巴勒斯坦」,並質問:「我們還要繼續保持沉默嗎?」她呼籲大家「傾聽自己的內心,做正確的事,制止對加薩的暴行」。

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 20 日在歐盟對外事務部網頁中的個人部落格專區發表專文,再度評論兩岸關係及歐盟的「一中政策」(圖/@JosepBorrellf)
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針對多個國家未出席歐盟-印太部長級會議說:「他們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更迫切的責任⋯⋯我能怪他們嗎?」(圖/@JosepBorrellf)

斯里蘭卡長沙布瑞(Ali Sabry)則猛烈抨擊西方世界雙重標準,他強調「對於正發生在烏克蘭和正發生在中東的事情,不能有兩套標準」。他說這個意見並不受一些歐洲領袖歡迎,但「年輕的政治人物抱持這樣的看法,他們當中多數人認為,除非平等對待所有人,否則西方世界的信譽就會受損」。

波瑞爾本人被問到發展中國家的指控時,他承認即便在歐盟國家之間也存在著「不同的立場」。他還說,知道外界如何看待歐盟是好事,歐盟也必考慮這些意見。

此外他也向記者提及,歐盟可能派遣軍艦到紅海,但只是為了保護受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攻擊的商船,「歐盟的任務不會攻擊任何人」。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2/02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EU’s courtship of Indo-Pacific gets cold shoulder from big pow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