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議院通過《大麻法》 聯邦醫學院批評「政治妥協」

德國聯邦議院通過《大麻法》將大麻合法化 ( 圖/anankkml/Envato Elements)

德國聯邦議院於上週五(2 月 23 日)進行表決,以 407 票贊成、226 票反對、4 票棄權通過大麻合法化的《大麻法》,使德國成為世上少數允許娛樂性使用大麻的國家,這包括由大麻植物的葉莖提取製成的 marijuana,和由大麻植物花頭刮脂製成的 hashish。預計這項法案將於 3 月 22 日送抵德國聯邦參議院,雖然不需要參議院批准,理論上聯邦參議院可以向聯邦議院召集調解委員會,推遲法律公布實施的程序,但並不能阻止法律。

德國合法化大麻的大致規定為:

  • 原則上 18 歲以上成年人可以為個人娛樂目的持有最多 25 公克的大麻,自家栽種大麻最多三株,以 50 公克為限。禁止在公共場所吸大麻,也不得在學校和運動設施視線所及範圍內吸大麻(具體而言就是該等設施入口處 100 公尺內不得吸大麻)。
  • 未來將允許一個最多五百人組成的非商業性大麻「培育協會」一起栽培大麻,並分派給彼此供作娛樂使用,每名成員栽培上限為 50 公克。
  • 法令生效 18 個月內應就大麻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作出初始評估。
荷蘭「Coffee shop」指的是大麻店(圖/The Drug Users Bible/CC BY 2.0)

這項法令是在總理蕭茲的三黨執政聯盟主導下通過,但很快招致全國性專業自律機構德國醫學會(Bundesärztekammer)的批評。德國醫學會主席萊因哈特(Klaus Reinhardt)表示,醫學界、司法部門、警察部門及教育工作者都發出警告,各邦也對此抱持重大憂慮,而表達這些憂慮的正確場所就是聯邦議院和聯邦參議院的調解委員會。

萊因哈特指出,新通過的《大麻法》是「一種小規模的、形式化的政治妥協,公然錯失了自己設定的目標」。他認為年輕人不僅得不到保護,反而面臨巨大風險,司法和警察不會鬆一口氣,反而會因此疲於奔命。

《大麻法》通過後,心理治療和精神科專家再次批評法律規定的 18 歲年齡限制太低。德國精神病學與心理治療、心身學和神經病學協會(DGPPN)解釋,人腦在這個年齡階段尚未發育完成,經常吸食大麻會造成重大損害。警察工會還呼籲各州透過聯邦參議院糾正法律。許多人擔心未來的大麻將助長組織犯罪。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2/24   Tagesscgau(德國每日新聞)    Ärztepräsident warnt vor Cannabis-Legalisierung
2024/02/23   Tagesscgau(德國每日新聞)    Teil-Legalisierung von Cannabis beschloss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