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屆滿75週年 烏克蘭前線恐因今夏俄羅斯集中進攻而崩潰

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包爾(Rob Bauer)3月20~21日訪問烏克蘭基輔  圖/NATO

週四(4 月 4 日)是北約成立 75 週年,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法國外長塞儒內(Stephane Sejourne)、波蘭外長席科斯基(Radoslaw Sikorski)選在這重要日子前夕在《Politico》發表聯名文章,聲稱歐洲來到一個關鍵時刻,此刻「將決定我們孩子的未來」。

三人的文章指出,75 年前北約成立所欲拱衛的價值——個人自由、人權、民主和法治——現在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驗,也就是膠著兩年多的俄烏戰爭。文章指出,在過去兩年間,北約盟國團結一致反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提供烏克蘭援助超過兩千億歐元,其中歐盟及其成員國援助額約佔總額的三分之二,但這並不足夠,歐洲盟國還必須認清烏克蘭戰敗的後果,「在可預見的未來,俄羅斯不會停止其帝國主義侵略政治」。

三位外長發表聯名文章,意在鼓吹歐洲各國更積極承擔集體防禦的責任,並列出以下步驟:

首先,各國必須將國防預算提高到至少佔 GDP 的 2%,這是「必要的前提,也是我們建立集體防禦的基礎」。德國、法國、波蘭正在實踐這一目標,但「數字只是起點」,各國還需要確保資金運用的策略性,將資金用於發展集體防禦所需能力。

其次,各國必須善用工業潛力來升級軍事能力,提高軍事生產,並獲致規模經濟。各國的國防工業需要「有約束力的長期合約」,包括「來自政府的購買保證」。

第三,各國還必須投資未來繼續,以維持技術優勢,縮小能力差距。

三位外長發表文章之際,烏克蘭正面臨嚴重的前線崩潰危機,情況與 3 月底企業家馬斯克所形容的差不多。上週六(3 月 30 日)馬斯克在 X(原 Twitter)發言稱俄羅斯「沒有機會」征服整個烏克蘭,但「戰爭持續時間越長,俄羅斯獲得的領土就越多,直至抵達第聶伯河」。他並且說,只要戰爭持續時間夠長,敖德薩也會陷落。

馬斯克多次敦促烏克蘭以領土換取和平,他的言論因此遭到抵制,但他的言論與最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所言沒有多大不同。澤倫斯基呼籲美國國會儘速通過對烏克蘭援助案,否則烏克蘭勢必一點一點的從前線撤退。

前情提要:
澤倫斯基:若無美國援助 烏克蘭將不得不一小步一小步撤退
烏克蘭逃避徵兵問題嚴重 考驗總統承擔政治責任意願

由於今年歐盟和美國都面臨大選,政治壓力可能讓美歐要求烏克蘭進行明顯對俄羅斯有利的和平談判,且俄羅斯還可能在未來任何時間重新恢復衝突。美國國會目前擱置 600 億美元的援助烏軍事計畫,而歐洲國家承諾給烏克蘭的炮彈等武器也交付進度落後。

不願具名的烏克蘭前線軍官告訴《Politico》,只要俄羅斯決定集中進攻,前線崩潰風險就很大。前線軍官甚至表示,「現在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幫助烏克蘭」,因為俄羅斯投入大量部隊到前線,而目前沒有任何重要技術可以抗衡——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宣稱俄軍今年已經奪取約 400 平方公里的烏克蘭領土——這是俄軍在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gansk)、赫松(Kherson)和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等入侵烏克蘭 4 州的成果。

澤倫斯基終於簽署徵兵年齡下修法案,增加烏軍戰力。
(圖/president of Ukraine)

解決缺兵問題增強戰力 澤倫斯基下調徵兵年齡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進入第三年,除了正當西方盟國援助不足或衰退的艱困關頭,烏克蘭還面臨兵源不足及士兵平均年齡偏高的難題。由於前線持續告急,烏克蘭迫切需要送更多戰鬥人員上前線,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4 月 2 日簽署一項法案,將參與作戰任務的動員年齡從 27 歲下修至 25 歲。

事實上,這個法案在 2023 年 5 月就已經獲得國會議員批准,但是卻一直擺在澤倫斯基桌上沒有被簽署執行。近幾個月來,烏克蘭國會一直在討論另一項法案,以廣泛收緊徵兵規定。此舉擴大了軍方可根據戒嚴法,動員入伍作戰的平民人數。自從俄羅斯於 2022 年 2 月發動全面入侵以來,烏克蘭就一直在實施戒嚴法。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4/03 Politico EU(政治雜誌歐洲版) Ukraine is at great risk of its front lines collapsing
2024/04/03 Politico EU(政治雜誌歐洲版) Germany, France and Poland: This moment may define our children’s futu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