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執政黨仇視伊斯蘭言論 引爆國內外宗教與外交衝突

印度穆斯林女性也站出來對抗執政黨的仇恨言論  圖/SIO of India @sioindia

印度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的媒體負責人金達爾(Naveen Kumar Jindal)和發言人夏爾瑪(Nupur Sharma)日前發表侮蔑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和他的妻子艾莎阿伊夏(Aisha)的仇恨言論,引發國內穆斯林抗議,並且延燒成外交危機,主要的伊斯蘭國家均要求印度政府公開道歉。而社群媒體也有人呼籲抵製印度商品。這一事件說明了印度的外交受到國內政治動態波及的風險,而國內政治則越來越集中在宗教衝突上。

印度人民黨媒體負責人與發言人失言風波引發國內穆斯林抗議。在國內,數以千計的穆斯林在星期五祈禱後走上街頭,在幾個城鎮向警察投擲石塊。警方則使用木棍和催淚瓦斯驅散抗議者。在國際上,南亞和中東的一些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也被激怒了。卡達、科威特、伊朗、沙烏地阿拉伯、阿曼、阿富汗、印尼、馬來西亞、孟加拉和巴基斯坦等國家將這些失言視為是具冒犯性的。

Originally tweeted by Prashant Umrao (@ippatel) on 2022-06-13.

卡達為此召見印度大使表示,卡達對這類言論表示失望和譴責。卡達要求印度政府道歉,稱印度正處於暴力和仇恨的循環中。即使是傳統上跟印度關係密切的阿曼,這一次的反應也很強烈,阿曼大穆夫提阿哈利利(Ahmad bin Hamad al-Khalili)認為,印度執政黨的發言人對伊斯蘭教的言論是無禮和粗魯的。 在孟加拉,許多人在首都市中心高呼反莫迪的口號。政黨「孟加拉伊斯蘭運動」(Islami Andolan Bangladesh)的領袖 Moulana Imtiaz Alam 說:「全球穆斯林社群團結起來。我們要求全世界抵制印度產品。」

針對這一外交爭端,印度駐杜哈大使館發表聲明,這些言論是「邊緣人士」發表的,無論如何不會是印度政府的觀點。執政黨印度人民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對任何宗教的侮辱。中東國家的不滿造成印度政府很大的壓力,印度在 2020-21 年跟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GCC)的年貿易額為 900 億美元,這是印度政府得做出回應的一個重要因素。此外,有數百萬印度人在波斯灣合作理事會國家工作,價值 350 億美元的外國匯款也很重要。而印度在能源需求也依賴中東國家。雖說,莫迪在滿足能源安全要求以及孤立巴基斯坦上能夠巧妙地周旋於中東國家,但此次執政黨不明智的失言可能會對印度外交政策和莫迪的聲譽造成一些損害。

印度的印度教群眾亦走上街頭力挺執政黨發言人夏爾瑪(Nupur Sharma),兩派群眾對立越來越嚴重,爆發嚴重的宗教衝突。
圖/Raghav Jangid @mr_raghav__057

雖然印度駐杜哈大使館表示這是「邊緣人士」失言,但在印度,伊斯蘭恐懼症是常態,而不是邊緣現象。伊斯蘭恐懼症一直是印度印度教民族主義派別意識形態的核心特徵。準軍事組織的印度教基本教義派民族志工組織(Rashtriya Swayamsevak Sangh,RSS)成立於 1925 年,目標要將印度變成印度教土地,創始人宣稱印度文化是印度的命脈,因此如果印度要得到保護,應該首先滋養印度教文化。印度穆斯林對此持反對意見,但被認為是穆斯林的傲慢。在 1929 年,民族志工組織再發表言論指出,穆斯林文化與印度文化不相容,因為伊斯蘭教起源於乾燥多沙的地區。

這種伊斯蘭恐懼症則被民族志工組織的政治派別印度人民同盟(Bharatiya Jana Sangh)和人民黨(Janata Party)所吸收,而這兩個政治派別即是執政黨印度人民黨的前身,因此這些政黨的選舉訴求經常立基於對侵略性伊斯蘭教的刻板印象以及建立印度教國家之上。同樣,他們也譴責世俗主義,並認為這不過是在安撫印度少數宗群體的一種方式。

1992 年自稱是「聖牛保護者」(Gau Rakshak)印度教民族主義組織「世界印度教會議」(Vishwa Hindu Parishad)和民族志工組織以及印度人民黨部分成員破壞巴布里清真寺(Babri Mosque)周圍的路障,並拆了 16 世紀的清真寺。因為印度教民族主義者認為,這座清真寺是毀掉印度教主神羅摩(Sri Rama)出生地寺廟而建成的。在隨後的全國性騷亂中,有數千人被殺,其中大部分是穆斯林。

總理莫迪在政治生涯早期是民族志工組織的活躍成員。民族志工組織於 1985 年任命莫迪為印度人民黨成員。從那時起,莫迪在黨內晉升。莫迪於 2001 年成為古茶拉底省(Gujarat)首席部長,2002 年古茶拉底省發生穆斯林遭種族清洗事件,估計近 2,000 人被殺,其中大部分是穆斯林,2,000 座穆斯林房屋被毀,15 萬人流離失所。莫迪當時將責任歸咎於巴基斯坦特務所為。

印度針對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JP)兩位政治人物的宗教歧視言論爭議越演越大,北方省(Uttar Pradesh)當局在2022年6月12日動員優勢警力強制拆除當地一棟宣稱是穆斯林暴徒聚集的民宅。
圖/Twitter

在 2019 年印度執政黨通透過撤銷《印度憲法》賦予查摩-喀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的特殊地位和自治權,讓喀什米爾直接歸屬於印度聯邦的管轄。同年莫迪政府頒布公民法修正案(Citizenship Amendment Act, CAA),為來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和阿富汗的非穆斯林移民提供快速獲得印度公民身份的途徑,此舉排除穆斯林,當時曾引發大規模抗爭與鎮壓。加上印度社會中私刑和仇恨言論司空見慣,因此人數上相對弱勢的印度穆斯林生活於恐懼中。

而此次執政黨失言事件雖然損害不太可能是永久性的,但這一事件仍然說明了印度外交政策面臨遭政治局勢波及的風險,而國內政治議題則越來越集中於宗教衝突,而不是發展或社會福利問題。這對印度這樣的國家來說是危險的,因為它的經濟潛力目前仍然只是潛力,尚未實現。 

參考來源:
2022/06/11 The Diplomat India Faces a Diplomatic Storm in the Middle East
2022/06/10 Al Jazeera Analysis: Islamophobia is the norm in Modi’s India
2022/06/11 AP Anger erupts in Bangladesh, India over comments about Isla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