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政治叛逃、內閣大地震頻發?馬來西亞朝野壓倒性通過反跳槽法

馬來西亞下議院全景  圖/DannyG15 (CC BY-SA 4.0)

馬來西亞國會下議院 7 月 28 日三讀通過了 2022 年聯邦憲法修正案第 3 號(通稱「反跳槽法」),禁止民選的國會議員於任內進行政治叛逃更換黨籍。由於馬來西亞預計將在 2023 年 9 月的最後期限之前舉行大選,因此這項新法律最後若過關將會對穩定馬來西亞的政壇相當重要。反跳槽法預計將於 8 月提交上議院,如果獲得批准,將可望在 9 月生效。

自 2020 年 2 月以來,馬來西亞已有兩個聯合政府垮台,部分原因是國會議員在任內跳槽其他政黨。而根據下議院通過的新法律,在當選後決定跳槽至其他政黨的國會議員將失去議員資格、重新選舉。在該憲法修正案的表決中,共有 209 名國會議員投了贊成票,11 人缺席,在記名投票的規定下,在場的議員沒有人投票反對,也超過憲法修正案所需的 2/3 多數或 148 名議員的支持門檻。

馬來西亞法律事務部長旺朱乃迪(Wan Junaidi Tuanku Jaafar)宣告反跳槽法三讀通過
圖/Twitter

馬來西亞法律事務部長旺朱乃迪(Wan Junaidi Tuanku Jaafar)表示,下一步將在 8 月 9 日將該法案提交上議院批准,根據推行時間表,他預計反跳槽法將從 9 月的第一周開始生效。早些時候,在法案結束辯論時,旺朱乃迪表示,這次的憲法修正案表明政府和反對派是可以坐下來一起討論議題的,他說:「這項法案不是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的 100% 方案,而是第一步。」

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表示,他的政府認真對待議員跳槽換黨的問題,因為這問題在民眾中引起了廣泛的爭論,擬議的憲法修正案將確保政治穩定,並防止馬來西亞陷入無休止的政治危機。他在下議院提呈法案時表示,這項法案也向每一名國會議員發出明確的訊息,要求議員堅守所代表政黨。這項修正案的目的是在保護人民所賦予的委託,選民已在選舉過程中將選票投給國會議員,並給予他們高度的信任。他相信這項法案也能阻止任何當選或受委的議員,在沒有充分理由的情況下跳槽,進而確保國家政治長期維持穩定。

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在辯論中表態支持法案,並表示由於跳槽和叛逃,馬來西亞政治人物和國家政治制度正面臨信任的危機,尤其是馬來西亞年輕人對政治的看法。土著團結黨主席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和伊斯蘭黨主席哈迪阿旺(Abd. Hadi bin Awang)都缺席了辯論。包括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高級部長阿茲敏阿里(Mohamed Azmin Ali)在內的土著團結黨 29 名國會議員也沒有參與辯論,而參與辯論的伊斯蘭黨國會議員則表示支持反跳槽法案。

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政府 2018 年成功執政,2020 年垮台掀起政治風暴,政治叛逃是主要原因,而當時的反對黨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會失去原本在國會的主導權也是因為有 15 名巫統(UMNO)議員在 2018 年至 2019 年期間加入馬來西亞土著團結黨(Bersatu),而土著團結黨則是希望聯盟的一部分。

前情提要:
馬來西亞政壇大地震 首相馬哈地辭職
馬來西亞政壇大風吹!慕尤丁出任馬來西亞首相 馬哈地安華將出招

旺朱乃迪此前曾表示,馬來西亞的民主是不健康的,因為自 2018 年大選以來,已有 39 名議員轉換黨籍並導致政府換了 3 任首相。因此反跳槽法一直是政府跟現在的反對黨希望聯盟之間合作的重要議題之一。 對此,首相依斯邁沙比利去年 9 月就開始跟反對黨談判此議題以解決馬來西亞政壇長久以來的僵局,而談判的備忘錄中還涉及確保政府和反對派議員在議會特別委員會中有平等的成員資格,並給予反對派領袖有和部長同等級的薪酬和福利。

這次的憲法修正案中,馬來西亞朝野兩黨派壓倒性地支持通過反跳槽法案,這是一個正面的跡象,表明政府和反對派人士可以在高層次的國家政治問題上合作,只是要真正解決馬來西亞的政治危機只透過這項法律恐怕也很難完全解決。

前首相馬哈地的忠告 政治勢力已不復昔日

淪為小黨領袖、政治勢力大大衰減的馬來西亞前首相、現任下議院議員馬哈地
圖/Mahathir Mohamad

剛過完 97 歲生日的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近日在一場學術論壇中提出不同的意見。馬哈地提醒馬來人不要「對政黨忠誠過了頭,到了是非不分」的程度。他認為在其他民主國家裡多黨派是可以發揮功能的,然而在馬來西亞卻不然,而這就是因為對政黨忠誠度過高就會出現問題。

「我們不在乎我們推動的是什麼,只要這是政黨屬意推動的就好。」「但自馬來西亞獨立後,政治焦點就不再是國家發展,反而變成政黨利益導向了。」儘管他點出問題,但在國會辯論中,馬哈地並未持反對立場,他表示儘管政黨跳槽的行為不應該被鼓勵,但在大選過後,如果沒有一個政黨在下議院過半數,那麼就應該允許有議員跳槽,以形成能穩定執政的國會多數黨。他認為即使重新選舉亦無法解決問題。

在納吉時代,馬哈地與慕尤丁聯手組建了土著團結黨。他和其他一些前土著團結黨領導人在希望聯盟政府垮台後組成了祖國鬥士黨(Pejuang),這也是馬哈地第三次創立的新政黨。該黨主要於 2020 年馬來西亞政治危機中,吸收退出土團黨的黨員組成,目前在馬來西亞下議院有 4 名成員。

參考來源:
2022/07/29 The Diplomat Malaysian Parliament Passes Bill Outlawing Party-Hopping
2022/07/28 Reuters Malaysia passes law to curb party defections amid political instability
2022/07/28 CNA Malaysia’s anti-party hopping law gets nod from parliament with overwhelming bipartisan support
2022/07/27 New Straits Times Dr M: Party-hopping should be allowed to form govt after ele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