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正義組織揭百家企業向緬甸軍方提供軍武 翁山蘇姬再加判6年徒刑

無視各國制裁,仍有許多外國企業與緬甸軍政府做生意  圖/East Asia Forum

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塞福丁(Saifuddin Abdullah)8 月 10 日再度表示,馬來西亞希望緬甸步履蹣跚的和平進程有一個明確的結局,並主張東協國家要跟反軍政府組織直接接觸。另一方面,根據緬甸正義組織(Justice for Myanmar, JFM)的揭露,有 116 家公司參與向緬甸軍方提供武器或相關服務,其中有 38 家相關連的公司位於新加坡。另一方面,15 日消息傳出翁山蘇姬再遭判 6 年徒刑。

緬甸正義組織的報告指出,根據緬甸國防部採購部門洩露的文件、產業消息來源和其他網路訊息,整理出緬甸軍方在何處以及如何為自己購進武器、軍用車輛以及戰機、坦克和裝甲運兵車的零件備料。報告指認 116 家公司向緬甸軍方提供數百萬美元的武器和裝備,其中,自 2021 年 2 月政變以來,有 31 家公司跟軍方有積極的業務往來,而另外有 27 家公司自 2017 年就跟緬甸軍方有密切往來,而這一年剛好是緬甸軍方對洛興雅人發動種族滅絕的那一年。

此外,78 家位於緬甸的公司中有 38 家的子公司或是相關企業在於新加坡。新加坡長期以來一直被稱為緬甸軍方及其盟友的離岸貿易中心和金融避難所。例如,新加坡進出口公司 Venture Sky International 光在 2016 年就跟緬甸空軍簽訂了至少 12 份提供飛機備料的合約。另一個是緬甸公司 MCM Pacific Pte Ltd 的新加坡子公司提供緬甸空軍提供 Mi-2、Mi-17 和 Bell 206 直升機的零件。緬甸正義組織表示,新加坡公司涉及供應緬甸軍隊對數百萬緬甸人民的生命造成迫在眉睫的威脅,作為東協的一員,新加坡政府可以在解決緬甸危機上發揮重要的影響力。緬甸正義組織還特別呼籲新加坡政府不要讓領土、銀行和港口成為向緬甸軍方供應武器和裝備的媒介。

緬甸軍政府持續使用暴力鎮壓異己,已引起東協各國不滿。
圖/The Irrawaddy

雖然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等西方國家已經對一些最惡名昭彰、知名度最高的軍火商實施制裁,例如緬甸商業大亨岱扎(Tay Za)和圖集團(Htoo Group)負責從烏克蘭和俄羅斯進口戰機零件。緬甸化學和機械公司(Myanmar Chemical and Machinery Co.)負責進口 K-8 教練機、裝甲運兵車和輕型坦克。International Gateways Group 透過跟中國貿易為緬甸空軍和海軍供應武器。但是,緬甸正義組織說:「只有少數向軍政府供應武器和其他產品的公司受到制裁,絕大多數公司仍持續營運中。」

雖說經濟制裁是否是推翻緬甸軍政府的關鍵仍值得商榷,而緬甸軍方在經受國際孤立方面有著長期的歷史,並且旁邊有中國、印度和泰國,更不用說還有新加坡,新加坡長期以來一直拒絕人權團體呼籲凍結緬甸軍方在新加坡的資金。但緬甸正義組織這份報告顯示,如果西方國家真的想扼殺緬甸軍方的資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另一方面,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塞福丁 8 月 10 日表示,馬來西亞希望東協開始跟反緬甸軍政府的組織進行直接接觸,並宣布可能讓東協以外的國家參與東協在緬甸的和平計劃。東協的五點共識和平計劃呼籲緬甸衝突的各方進行包容性對話,但軍政府單方面將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 NUG)等反對派排除在談判之外,並稱他們為恐怖分子。軍政府還批評塞福丁過去呼籲跟反對派進行會談違反了東協的不干涉原則。雖然這不是塞福丁第一次呼籲東協要跟全國團結政府接觸,但隨著東協成員對緬甸軍政府未能落實五點共識已開始失去耐心,因此,塞福丁的呼籲逐漸獲得響應。

前情提要:
柬埔寨洪森逆勢訪緬甸軍政府 泰緬中邊境將爆發美中代理人戰爭?(五點共識完整內容)
緬甸軍事政變滿半年前夕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東協落實五點共識
不再拘泥共識決?東協內部小型多邊主義抬頭

緬甸人民上街反抗軍政府執政,要求釋放翁山蘇姬
圖/ Voice of America (cc0)

翁山蘇姬再遭判6年徒刑

緬甸軍政府控制的緬甸法院在 8 月 15 日宣判緬甸前實際領袖翁山蘇姬 4 項貪汙罪名成立,在原有刑期上再增加 6 年徒刑。自從緬甸軍方在 2021 年 2 月 1 日發動軍事政變,推翻翁山蘇姬的民選政府以來,緬甸深陷動亂,77 歲的翁山蘇姬也一直被關押在首都奈比多(Naypyitaw)。在關押期間至少被控犯下 18 項罪行,包括違反選舉法、國家機密法,以及煽動和腐敗等。如果這些罪名都成立,她將面臨最高將近 190 年的刑期。

《路透》報導,法院認為翁山蘇姬利用她創立的「杜慶芝基金會」(Daw Khin Kyi Foundation)來從事非法活動,她以基金會的名義建造房屋,並以折扣價格租賃國有土地。因此以貪污罪起訴她,15 日她的 4 項罪名各被判處 3 年有期徒刑,但其中 3 項同時服刑,因此總共再服 6 年徒刑。翁山蘇姬已在今年 4 月間,因被控向前仰光省長斐敏登(Phyo Min Thein)收受 11.4 公斤(402 盎司)的黃金,以及總計 60 萬美元的現金,被以貪污罪名判處 5 年徒刑。在 15 日宣判前,翁山蘇姬已因貪腐、煽動群眾對抗軍方、違反 COVID-19 防疫規定,以及違反電信法等罪名,被判處 11 年徒刑。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緬甸對翁山蘇姬的最新判決,是「對正義和法治的公開侮辱」。

參考來源:
2022/08/11 The Diplomat Malaysian FM Again Pushes for Talks With Myanmar Opposition
2022/08/10 Reuters Malaysia urges ASEAN states to engage Myanmar junta’s rivals
2022/08/12 The Diplomat Report Claims 38 Singapore-Based Firms Supplying Myanmar’s Military
2022/08/11 The Irrawaddy Singapore Told to Clampdown on Companies Supplying Myanmar Military
2022/08/15 Reuters Myanmar court jails Suu Kyi for six years for corrup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