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後頻頻對中外交抗議 小馬可仕「密集」捍衛西菲律賓海

杜特蒂卸任前清空中菲談判桌,接下來就看小馬可仕如何處理外交及西菲律賓海議題  圖/Rappler

小馬可仕 5 月當選菲律賓總統並於 6 月就職,就任後短短的 70 幾天內已簽署了 52 次針對中國的正式外交抗議。另一方面,中國於 9 月 13 日再度於海南島「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長征七號甲火箭,將一顆衛星送入軌道。當天菲律賓對中國發射火箭後的碎片墜落地點保持警戒狀態,並警告火箭碎片可能會危及船隻或飛機。而針對南中國海爭議,小馬可仕的姊姊暨參議員艾米.馬可仕(Imee Marcos)提出建議,是否有可能只讓 6 個聲索國決定南中國海準則。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目前僅執政的短短 70 多天內就已針對南中國海問題向中國提出了 52 次外交抗議,而前任總統杜特蒂在 6 年的任期內共提出了 388 次抗議。外交部發言人達沙(Teresita Daza)表示,小馬可仕的外交抗議是跟中國非法入侵西菲律賓海(即南中國海)有關,中國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頻繁地進行研究探勘。迄今為止,小馬可仕政府的 52 次抗議被認為是密集的。

令全世界困擾的中國太空垃圾

中國長征七號甲火箭(CZ-7A)發射後所製造的太空垃圾讓鄰國菲律賓感到困擾。
圖/衛星百科

而針對中國於 9 月 13 日再度於海南島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長征七號甲(CZ-7A)火箭。菲律賓太空局發言人 Tricia Zafra 15 日表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碎片,也沒有關於人員受傷或財產損壞的報告。他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我們會持續注意相關報告,希望沒有與此相關的傷害或損害。」照估計,在進入太空之前分離的火箭部位應該在發射後不到一小時就會落到海上。

而根據中國民航局給飛行員的通知,這一次發射的火箭碎片可能會在兩個可能的離岸地點墜毀,分別是離菲律賓北伊羅戈省(Ilocos Norte)布爾戈斯(Burgos)71 公里海域和卡加延省(Cagayan)聖安娜(Santa Ana)52 公里處海域。

菲律賓太空局表示:「雖然長征七號甲火箭的碎片不太可能落在菲律賓領土的陸地上或有人居住的地區,但墜落的碎片仍然對將通過墜落區的船隻、飛機、漁船和其他船隻構成相當大的威脅,民眾在海上發現可疑碎片時立即通知地方當局,不要拿走或密切接觸太空火箭材料。」

此外,菲律賓太空局表示,今年 7 月菲律賓漁民在距離中北部西明多羅省(Occidental Mindoro)Mamburao 市約 160 公里水域發現了一塊撕裂的金屬板,上面印有部分中國國旗和長征 5B 火箭的標記。中國過去至少有過兩次因讓其火箭碎片不受控地落到地球上而飽受批評。去年,中國火箭的一部分落在印度洋後,美國太空總署就曾指責中國未能對自己的太空垃圾善盡責任。中國第一個太空站天宮一號在失控後,於 2016 年墜入太平洋。2020 年 5 月,一枚 18 噸重的火箭也失控地墜毀到地球。2007 年,中國發射飛彈摧毀了一顆已報廢的氣象衛星,造成一堆碎片,引發其他政府的批評,認為中國這種行為可能會危及其他衛星。

前情提要:
宇宙級麻煩製造者 中國為世界帶來疫情、大型太空垃圾
遭美指責火箭殘骸無預警掉菲律賓蘇祿海域 中國:已提供參數美國可預測落點
中國長征五號殘骸墜海距馬爾地夫僅42公里 NASA批中國不負責任

南中國海行為準則

而針對南中國海的爭議,在近日菲律賓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委員會主席、參議員艾米.馬可仕詢問是否有可能在南中國海行為準則的制定只由聲索國決定。目前聲索國有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越南和中國。東協的柬埔寨、印尼、寮國、緬甸、新加坡和泰國為非聲索國。一些菲律賓分析人士認為,艾米.馬可仕的想法值得考慮。政治分析家 Anna Rosario Malindog-Uy 說:「這可能會更快、更高效率、更有效、也不乏味。考慮到參與談判的國家數量較少,這可能會加快進程。」不過該分析家也指出,應該把美國影響力排除在外,以免讓局勢複雜化,此看法獲得一些中國學者的共鳴。

然而,也有分析師似乎對該提議感到懷疑,馬來西亞戰略與國際研究所(Institute of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所長洛克曼(Shahriman Lockman)說:「我認為這艘船已航行很久了(意旨南中國海行為準則討論已進行多時了),在這個階段排除非聲索國會是一個失敗的開始,因為所有十個國家都參與了這麼多年。新加坡還管理南中國海上空的飛行情報區。它不是聲索國,但顯然跟(南中國海)發生的事情有很大關係。」

參考來源:
2022/09/14 Newsweek Philippines Protests China’s Moves in South China Sea Dozens of Times
2022/09/14 Radio Free Asia Philippine senator calls for a ‘claimants only’ Code of Conduct on South China Sea
2022/09/15 Al Jazeera Philippines on watch for rocket debris after Chinese space launch
2022/09/13 Bloomberg Philippines Ramps Up Protests Against China With Marcos in Pow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