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緬甸示威被捕 日本紀錄片記者久保田徹遭判刑10年

日本記者兼紀錄片製作人久保田徹遭緬甸軍政府逮捕判刑,引發外界聲援  圖/報呱製圖

緬甸軍政府 10 月 6 日表示,法院判處日本記者兼紀錄片製作人久保田徹入獄,罪名是「拍攝示威活動」。日本外務省官員援引電影製作人律師的話表示,久保田徹被判處總共 10 年監禁,其中 3 年是煽動叛亂罪,7 年是違反電信法。此外,久保田徹將於 10 月 12 日舉行另一次聽證會,內容是他涉嫌違反移民法。

今年 7 月 30 日,現年 26 歲的久保田在仰光南達貢區(South Dagon)被便衣警察逮捕時,正在拍攝一場反緬甸軍事政變的小型快閃抗議活動。一位熟悉訴訟程序的消息人士說:「他在仰光因違反戒嚴令被捕,這就是為什麼他因這兩起案件被軍事法庭判刑。」久保田徹過去的紀錄片主要關注穆斯林洛興雅少數民族,以及緬甸的難民和種族問題。 

日本跟緬甸歷來保持友好關係

軍事統治的緬甸因糟糕的人權記錄和破壞民主而面臨西方經濟和政治制裁。而日本卻是緬甸的最大援助國,並跟緬甸軍方有關係。政變後,日本凍結了所有新援助,但沒有實施任何個人制裁。5 月當日本記者北角裕樹獲釋時,軍政府表示這是「考慮到緬甸和日本之間的友好關係」。日本於 9 月決定從 2023 年開始停止針對緬甸軍方成員的培訓計劃,以回應軍政府處決民主活動人士的行為。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 Watch)亞洲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說:「現在是日本停止玩遊戲並採取行動支持真正國際制裁的時候了,這可以壓縮軍政府的收入來源。」

前情提要:譴責緬甸軍政府!日本防衛省不再接受派員赴日訓練 馬國首相聯合國大會重批緬軍

2021年12月5日久保田徹(右)〈在緬甸見到的希望與絕望〉論壇上與北角裕樹(左)對談
圖/擷取自Docu Meme影片/報呱製圖

跟上週對澳洲籍經濟學家杜內爾(Sean Turnell)的定罪和監禁一樣,久保田徹在政變後不久被捕並被指控犯間諜罪相關卻含糊不清的罪行。現在問題轉向了久保田徹獲釋的可能性,甚至可能會沿著政變之前的處理模式發展,就是軍方在外國記者服滿刑期之前將其驅逐出境。緬甸軍方政變以來,至少 12 間媒體停運和 142 名記者被逮捕,至今仍有 57 人未獲釋。久保田徹是第 5 名被逮捕的外國記者,其餘四人是「甘馬育媒體」(Kamayut Media)的美藉緬甸裔記者內森貌(Nathan Maung)、「緬甸前線」(Frontier Myanmar)的美籍記者芬斯特(Danny Fenster)、波蘭獨立記者波恰加(Robert Bociaga),以及日本獨立記者北角裕樹。

以北角裕樹一案為例,他於 2021 年 5 月獲釋並返回日本,就在他被捕並被指控報導反政變抗議活動時散佈假消息不到一個月後,軍政府表示他的獲釋反映了歷史上最溫暖的東京和奈比都關係。久保田徹是否會從這種日益減少的善意中受益,還有待觀察。跟許多西方外交人物相比,日本對軍政府的批評整體上更為溫和,且多年來一直傾向於強調耐心的幕後外交而不是在媒體上砲轟。與此同時,緬甸目前的衝突加劇和經濟失靈使日本官員的工作變得更加困難,他們跟緬甸軍政府的繼續接觸也更難證明其合理性。

9 月日本防衛省宣布取消有爭議的緬甸軍校學員培訓計劃,該計劃長期以來一直引起人權組織的憤怒。但觀察家史坦吉歐(Sebastian Strangio)在《外交家》(The Diplomat)撰文指出,日本政府不太可能改變其對緬甸的務實立場,因為它擔心這個跟大部分國際主流隔絕的國家可能會不知不覺地轉向中國。為此,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磯崎仁彥表示,日本政府繼續要求緬甸當局早日釋放久保田徹。雖然軍政府很可能會釋放他以加強跟東京日益減弱的友誼,但軍政府的其他作為卻在發出相反的訊息。

參考來源:
2022/10/07 DW Myanmar court sentences Japanese journalist to prison
2022/10/06 Amnesty International Myanmar: Japanese filmmaker jailed for seven years in latest attack on independent media
2022/10/07 The Diplomat Myanmar Junta Sentences Japanese Journalist to 10 Years in Pris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