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受牽連改買美國直升機 菲總統小馬可仕確定終止俄羅斯軍購

菲律賓政府考慮以美軍契努克式(Chinook)直升機來取代俄羅斯米-17軍購  圖/US Department of Defense/Vitaly V. Kuzmin (CC BY-SA 4.0)

針對菲律賓計畫取消 2.15 億美元向俄羅斯購買 16 架重型直升機米-17(Mi-17)的交易,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 10 月 20 日表示,由於擔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受到牽連而被制裁,菲律賓取消與俄羅斯的交易,打算向美國採購軍用直升機。此外,小馬可仕近日也首次公開表示,馬尼拉還將尋求讓莫斯科至少歸還數百萬美元的押金。

小馬可仕新聞秘書辦公室的聲明說:「我認為已經確定了。跟俄羅斯的交易是一些重型直升機,現在我們已經從美國找到替代供應商了。」美國的直升機是由一家波蘭承包商製造,但沒有詳細說明。此外,小馬可仕也在一個商業論壇上說:「不幸的是,我們(向俄羅斯製造商)支付了頭期款,我們希望透過談判至少收回一部分,去年年初或年中時交易就已經取消了。」菲律賓駐華盛頓大使羅慕德斯(Jose Romualdez)在 8 月時曾表示,馬尼拉正在考慮用契努克式(Chinook)直升機來取代米-17。

俄製重型運輸直升機 Mi-17的機艙運載量大,對多島嶼國家菲律賓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多功能軍備。
圖/Thomas Dow, U.S. Air Force (cc0)

俄羅斯駐菲國大使巴夫洛夫(Marat Pavlov)19 日告訴當地媒體,俄羅斯政府沒有被正式通知合約取消,直升機合約仍有效,製造商會生產繼續並履行交付米-17 的訂單,其中有一架自 6 月以來就已準備好交付。他說:「但不幸的是,它沒有被貴國政府(指菲律賓)接受。我們作為菲律賓在軍事技術合作領域的可靠夥伴,我們已準備好履行我們的所有義務,我們認為菲律賓也將這樣做。」之前曾有報導指出,第一批俄羅斯直升機要到 2024 年才會交貨。

小馬可仕的前任杜特蒂政府於 2021 年 11 月跟莫斯科簽署這項直升機購案,但在俄羅斯於今年 2 月入侵烏克蘭後,歐美對俄羅斯實施大範圍制裁,杜特蒂就退出跟俄羅斯的直升機購案。菲律賓駐華盛頓大使羅慕德斯日前曾解釋過,馬尼拉擔心西方的制裁可能包括限制菲律賓工人在海外匯款的速度。菲律賓 2020 年海外匯款佔 GDP 的 9.6%。

用美國產品替代俄羅斯直升機的部分原因是烏克蘭戰爭的影響,以及俄羅斯被美國及其盟國和合作夥伴日益孤立。但這個事件也顯示,小馬可仕政府已著手重新調整菲律賓的外交政策,此前六年杜特蒂的路線是遠離美國,擁抱中國和俄羅斯。儘管中國仍然是小馬可仕表示希望與之建立經濟夥伴關係,但是從目前的具體作為來看,小馬可仕已經開始恢復跟華盛頓建立友好的關係。

前情提要:菲律賓正式取消俄羅斯Mi-17軍購案 已付4,820萬美元定金怎解?

參考來源:
2022/10/21 Al Jazeera Philippines gets US military helicopters after Russia deal dumped
2022/10/21 The Diplomat Marcos Turns to US To Fill Canceled Russian Helicopter Contrac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