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伊朗雙邊關係的金鑰:伊朗核子協議與石油

印度與伊朗的關係緊密很大一部份奠基在石油交易  圖/Envato Elements

為了打擊伊朗的石油貿易,美國近日對幾家貿易公司實施制裁,其中包含總部位於印度孟買的石化貿易公司 Tibalaji Petrochem,這是美國首次對跟伊朗貿易的印度公司作出制裁。自 2018 年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後,印度跟伊朗的雙邊關係就面臨挑戰,因為印度煉油商熱衷於從伊朗進口石油。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官方聲明,Tibalaji Petrochem 已從先前就受制裁的香港眾祥石化(Triliance Petrochemical)公司那裡購買了價值數百萬美元的伊朗石化和石油產品,而這些產品最終被運往印度。而在俄烏戰爭的背景下,印度已不顧美國的警告決定繼續跟莫斯科有能源貿易往來。印度在俄羅斯問題上這樣做是為了避免重蹈美國對伊朗制裁的覆轍,當時印度遵守制裁規定,但是中國卻繼續透過增加伊朗進口石油來獲取經濟利益。之前伊朗在印度的能源中佔有重要地位,伊朗石油占印度石油總進口量近 11%。在美國決定退出核子協議後,印度政府在川普政府的壓力下於 2019 年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

報呱小教室

共和民主兩黨均強力制裁伊朗協力者
美國前總統川普認為防止伊朗取得核子武器的「伊朗核子協議」毫無用處,在 2018 年片面退出協議,並重新對伊朗嚴加制裁。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在 2020 年陸續針對數個與伊朗做生意的公司和實體祭出懲罰措施,其中就包括香港的眾祥石化(Triliance Petrochemical)。眾祥石化因涉及銷售伊朗石化產品在 2020 年 1 月遭受美國制裁。

美國拜登政府 2022 年 8 月初對中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 6 家公司實施制裁,指控他們協助銷售數千萬美元伊朗石油及石化產品到東亞。美國正尋求加強施壓德黑蘭,以遏止伊朗核子計畫。
這些制裁行動凍結了受制裁公司在美國的資產,並大範圍禁止美國人與他們做生意,其他人與受制裁公司往來也可能有被制裁風險。 這一波新制裁是美國在 2022 年下半年以來,針對中國公司和與伊朗相關的第 3 波制裁行動。

根據最近的貿易報告,美國、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合計約佔印度原油進口總值的 63%。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能源市場波動的情況下,新德里現在正準備透過從加拿大、加彭、巴西、哥倫比亞和圭亞那購買燃料以讓石油進口多元化。近年來,印度也擴大跟波斯灣國家的合作,跟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GCC)的戰略夥伴關係成為印度改變與伊朗接觸現狀的關鍵因素,尤其是在中東地區緊張局勢揮之不去的情況下。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後區域地緣政治的重新調整,進一步促使新德里透過小型多邊論壇探索跟美國、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合作機會,例如主打地緣經濟的印度、以色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美國 I2U2 領袖峰會已於 7 月14 日召開第一次會議。

印度總理莫迪2018年2月,與時任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簽署多項協議。
2018年是印度伊朗石油交易的最高峰,印度每天從伊朗進口62萬桶原油,價值4,800 萬美金。然而,川普政府亦在2018年11月對伊朗實施制裁,並給予印度6個月的緩衝期讓兩國貿易降溫,並尋找其他原油來源。
圖/Hassan Rouhani

在伊朗嚴重的經濟危機中,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政府更加注重深化跟區域盟友的關係,擴大與中亞國家的合作。此外,伊朗跟中國和俄羅斯的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推動德黑蘭在地區內挑戰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的支持對於伊朗的經濟和區域實力態勢仍然相當重要。因此,儘管印度在中東採取平衡策略,但在伊朗跟西方之間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以及美國針對跟伊朗進行貿易的實體採取更強有力的制裁手段下,不斷更迭的地緣政治局勢可能會給印度與伊朗的深度合作帶來新挑戰。

儘管存在局限性和挑戰,但在當前背景下,新德里和德黑蘭在貿易和互通有無方面有著共同的利益。例如國際南北運輸走廊(International North-South Transport Corridor, INSTC)、伊朗的戰略港口查巴哈港(Chabahar Port),在兩國共同開發的情況下,印度於 2018 年 12 月 24 日接管營運查巴哈港,一般認為這也是印度欲直接對抗中國在巴基斯坦投資經營的瓜達爾港(Gwadar Port)。

伊朗的查巴哈港與印度、及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之間的地理位置圖
圖/報呱製圖

印度和伊朗也一直在努力使支付管道多樣化以增加雙邊貿易。根據最近的報導,印度和伊朗之間的雙邊貿易有所增加,2022 年 1 月至 7 月,伊朗對印度的出口為 3.61 億美元,而 2021 年同期為 2.67 億美元。印度的出口在 2022 年前七個月也成長了 54%。由於伊朗經濟高度依賴石油收入,制裁的長期影響會持續限制德黑蘭的經濟前景,特別是最近伊朗的主要能源客戶,如中國獨立的煉油廠(teapot refiners,因為相對於國有煉油廠的規模,因此獨立煉油廠也被稱為茶壺煉油廠)也轉向俄羅斯尋求更便宜的石油。此外,隨著伊朗政權對國內抗議活動的反應越來越強硬和暴力,伊朗現在面臨著更多的西方制裁。而在解除部分制裁作為核協議談判的一環上,拜登也面臨兩黨的反對,因此印度和伊朗要恢復石油貿易在很大程度上只能取決於核子談判的結果。

參考來源:
2022/10/27 The Diplomat The Challenges and Limitations in India-Iran Rela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