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國會大選開跑 三強鼎立難過半需組執政聯盟

馬來西亞當前三大政治勢力  圖/Barisan Nasional/Parti Keadilan Rakyat (PKR)/Perikatan Nasional

馬來西亞 11 月 19 日國會大選的競選活動於 5 日開跑,這將決定巫統領導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為首的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及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率領的國民聯盟(Perikatan Nasional)誰能出線,又或是得組成執政聯盟。而根據 4 日的民調顯示,馬來西亞反對派政治集團需要結成聯盟,大選後才有機會執政,沒有人能贏下簡單多數。

前情提要:馬來西亞首相解散國會提前大選 97歲前首相馬哈地宣布參選

5 日,包括安華和 97 歲高齡的兩屆前首相馬哈地在內的數十名候選人在他們的選區提交了提名文件,為開始為期 14 天的競選活動開跑。安華在支持者的陪同下,在北根州(Pekan)中部登記參選。來自巫統的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註冊競選彭亨州(Pahang)中部。此次,國會將會有 222 席次改選,選民人數超過 2,100 萬。同時也會選出 116 個州議席(彭亨州 42 席、玻州 15 席、霹靂州 59 席)的議員。

民調與選舉變數

另一方面,10 月 19 日至 28 日的民調顯示,24% 的選民支持國民陣線,而 26% 的選民支持安華的希望聯盟,大約 13% 支持慕尤丁的國民聯盟,而 2% 的人支持前首相馬哈地的新聯盟。有 31% 尚未決定或沒有特別偏好。默迪卡民調中心(Merdeka Centre for OpinionResearch)說:「可以想像,沒有一個單一的聯盟能夠獲得足夠多的多數,而僅由一個其他政黨或聯盟組成一個政府。相反,需要至少三個或更多政黨或聯盟合作組建政府的可能性越來越大。」馬來人佔馬來西亞選民的大多數,對決定選舉結果相當重要,但由於慕尤丁和馬哈地等新的、以馬來人為中心的政黨,正在瓜分反對派票源。

2022年年底的馬來西亞國會大選增加了600多萬名18~21歲的首投族,預估將會對選情造成衝擊。年輕選票也成為各陣營必爭之地。
圖/Facebook/Bernama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選舉增加 600 多萬名 18~21 歲的首投族,也為選戰增添了不確定性。半島電視台派駐吉隆玻的記者 Florence Looi 談到:「考慮到這是一個不到 3,300 萬人口的國家,這是一個相當大的數字,政黨得爭奪這些新選票。」選民參與是今年選舉的一個關鍵問題,許多人擔憂青年對投票缺乏興趣。過去四年首相不斷更換、1MDB 腐敗醜聞的終結,嚴重削弱了人們對政治的信任,普遍質疑民選官員是否有領導國家的能力。

來自馬來西亞城市地區(主要是吉隆坡、檳城和雪蘭莪)受過高等教育的青年跟較農村地區社會經濟背景較低的青年之間在政治參與方面存有強烈分歧。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 Preevena Jayabalan 說:「農村地區的年輕人不覺得政黨對他們有吸引力,如果他們認為選舉不會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他們就不太可能投票,城鄉之間的技術鴻溝,這種鴻溝因疫情和網路學習的轉變而惡化,這進一步加劇了基於社會經濟背景的青年政治參與的差距。」

此外,選民投票率可能會受到惡劣天氣的影響。馬來西亞部分地區已經受到洪水的影響,氣象部門警告說,下週將開始嚴重的季風降雨會導致低窪地區以及河流和海邊發生洪災。

參考來源:
2022/11/04 The Diplomat Will Malaysia’s First-Time Voters Become a Driving Force of GE15?
2022/11/05 Al Jazeera Campaigning kicks off for Malaysia’s November 19 general election
2022/11/04 Reuters Rival Malaysia parties need to form alliances to win election, poll show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