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擴張構成嚴重威脅!西沙群島疑部署地對空飛彈 中國海警船又騷擾菲船艦

2020年12月14日衛星空拍照,西沙群島的永興島(Woody Islands)  圖/Planet Labs Inc.

近日推特上出現一張衛星照片顯示西沙群島的永興島(Woody Islands)有中國新建完工的飛彈營。這是美國民間企業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於 2022 年 4 月拍攝的。分析人士指出,這顯示中國軍隊現在在南中國海的地對空飛彈已準備好了。

馬薩爾科技的照片顯示西沙群島中最大島永興島上有四棟伸縮屋頂的建物。其中一棟建築的屋頂部分打開,內部疑似是地對空飛彈的發射台。以色列商業衛星公司 ImageSat International 曾於 2016 年首次拍到「紅旗-9」中遠程防空飛彈(HQ-9)系統的發射台在永興島出現、被移除、又重新出現。

這次新衛星照片顯示,解放軍已經在永興島完成跟其他三個完全軍事化人工島上相似的防空基地。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兼任資深研究員許卡特(Thomas Shugart)表示,另三個人工島美濟礁(Mischief Reef)、渚碧礁(Subi Reef)、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上面的可伸縮屋頂建物是可以容納遠程飛彈的永久性設施,這增加了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影響力。

2022 年 10 月曾有蓋提影像(Getty Images)的攝影師在中國填海造地設軍事基地的珊瑚礁和岩石附近飛行,他的照片有中國軍隊在南沙群島建物的大量細節。但到目前為止,中國在西沙群島的軍事化程度尚未有充分的曝光,因為外國記者不得進入中國占領下的整個群島。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永興島飛彈基地的現狀跟他們的研究相符。網路安全公司 Recorded Future 的威脅情報分析家海佛(Zoe Haver)說:「多年來,解放軍一直有在永興島上保持防空能力。其中一些能力可能屬於位於永興島的第 92155 部隊營,這很可能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兵分隊的一個防空旅。92155 部隊很可能在永興島執行防空任務。」中國的「紅旗-9」中遠程防空飛彈(HQ-9)系統在高空的作戰範圍為 200 公里,可對軍用和民用空中交通工具構成嚴重威脅。

中國跟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衝突

在最近菲律賓智庫 Stratbase- ADR Institute 的論壇上,美國退役的 Raymond Powell 上校展示衛星照片指出,12 月 8 日,菲律賓波尼法西奧號(BRP Andres Bonifacio)驅逐艦在前往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的途中,當時一艘不知名的船隻後來被確認為中國海警船 CCG-3303 騷擾,兩船距離 800 公尺對峙,直到波尼法西奧號返回菲律賓領海。這艘中國海警船跟 2020 年印尼海軍在納土納海域遇到的是同一艘。而黃岩島也是 2012 年春天菲中對峙的地點,當時中國海警船阻止一艘菲律賓海軍艦艇試圖在黃岩島逮捕中國漁船。此後,中國一直佔領該淺灘,經常將菲律賓漁船驅離該海域。

此外,就在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在考慮是否要跟中國達成聯合勘探油田協議之際,另一艘中國海警船 CCG-5205 也在南中國海海域活動。Raymond Powell 分享的圖片顯示,CCG-5205 於 1 月 9 日上午向東北方向朝禮樂灘(Reed Bank)移動,它在那裡停留了 13 個小時,然後繼續其航線。第二天早上再次被發現,它在巴拉望島海岸以西 70 海里處航行,然後返回美濟礁。而 1 月 9 日正是菲律賓最高法院做出菲中聯合開發油田協議無效的前一日。

前情提要:
不准外國公司參與天然資源開發 菲最高法院判菲越中聯合石油勘探協議違憲
菲律賓添購攻擊快艇防禦領海 小馬可仕:沒中國參與也要探勘油田

中國海警船持續在西菲律賓海騷擾菲律賓船隻
圖為中國海警船CCG-5205
圖/Armed Forces of the Philippines

印太地區的主要當事國在跟中國打交道一事上已經徹底的轉變。在中國利用澳洲新政府上任之際緩和跟澳洲關係的同時,美國和日本則是採取越來越強硬的措施來對抗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擴張。《外交家》(The Diplomat)的作者 Vincent Kyle Parada 認為,華盛頓和東京考慮的問題不再是是否會跟中國發生衝突,而是何時會發生。俄羅斯在歐洲的行動證明,即使是在 21 世紀的國際秩序中,國家間檯面上的軍事衝突仍然是可能的。而菲律賓陷入大國競爭的交火之中,既沒有軍事能力也沒有經濟能力可以獨立生存,菲律賓必須在果斷與綏靖之間保持微妙的平衡,以避免淪為亞洲的烏克蘭。

參考來源:
2023/01/25 Radio Free Asia China puts missile bases on disputed South China Sea islands, analysts say
2023/01/23 The Diplomat New Year, Old Moves: China, Philippines, and the South China Se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