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印尼社會觀感民調中敬陪末座 最新東南亞民調台海局勢受重視

新加坡智庫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的印尼全國民調計畫結果顯示,最受印尼人歡迎的前兩個國家分別是穆斯林國家沙烏地阿拉伯和土耳其,第三是新加坡。但是美國和歐洲受到的歡迎程度卻不如俄羅斯,與此同時,中國在印尼的受歡迎程度則是敬陪末座,也有超過六成的受訪者對一帶一路抱持負面看法。

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此次民調的 1,620 名受訪者中,沙烏地阿拉伯受到 95.7% 受訪者的歡迎,土耳其為 90.1%、新加坡為 89.1%。當被問及哪個國家對印尼很重要時,沙烏地阿拉伯也排名最高,有 97.4% 的受訪者選擇它。其次是新加坡,90.8%,土耳其,90.4%。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印尼研究計畫的訪問學者穆塔迪(Burhanuddin Muhtadi)認為,沙烏地阿拉伯之所以受歡迎,主要是因為它有伊斯蘭教的兩個最神聖的地方,即麥加的天房(Kaaba)和麥地那的先知清真寺。土耳其的高排名也因為它是穆斯林國家。

另外,Permata 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巴達迪(Josua Pardede)表示,新加坡對印尼的吸引力在於它的安全、乾淨和經濟上的成功。他說:「就經濟狀況而言,新加坡被認為是東協的發達國家,這可以成為印尼人的標準。」2021 年,新加坡與印尼的雙邊貿易額為 591 億美元,同比成長 21%。2021 年新加坡在印尼的投資總額為 94 億美元。自 2014 年以來,新加坡就一直是印尼投資者名單的前幾名。

值得注意的是,印尼民眾對俄羅斯的看法比美國和歐盟更為正面。數據顯示,86.8%的受訪者表示欽佩俄羅斯,而美國為 81.8%,歐盟為 86.5%。穆塔迪說,反美和反西方情緒是俄羅斯排名在歐美前面的原因之一。他說:「這些感受是基於(印尼人覺得)美國和西方對待穆斯林不公平,例如中東的外交政策,包括以巴衝突。」

伊斯蘭宗教文化主宰大部分印尼人的生活和思想
圖/TRT World

中國受歡迎程度墊底

中國在印尼的受歡迎程度則是敬陪末座,78.2%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尊敬中國。同一民調研究中,34.1%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認為中國對印尼的影響是負面的,而 27.1% 的人認為影響是正面的。參與研究計畫的許耀峰(Hui, Yew-Foong)博士說:「隨著中國確立其作為全球經濟強國的新地位,印尼人往往對中國的提議是持懷疑態度。」60.3% 的受訪者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持負面看法。一些印尼人可能將一帶一路視為國家的金融債務陷阱,對此,許耀峰說:「印尼人可能對中國工人的競爭持謹慎態度,中國籍工人幾乎佔印尼所有外籍勞工的一半。」

另一方面,印尼官方對維吾爾人的政策也一直搖擺不定,最大的因素就是印尼越來越依賴中國的援助。中國現在是印尼最大的貿易夥伴和投資者,其中也包含一帶一路的資金。此外,中國也是印尼最大的疫苗供應國。這使得雅加達不願對北京對維吾爾人施暴一事發表任何批評。而印尼也可能受到中國伊斯蘭外交策略的影響,中國會跟印尼的伊斯蘭群眾組織和學生接觸,來轉移民眾對維吾爾人的輿論。中國還接觸活躍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的穆斯林網紅,散佈假資訊並否認新疆有發生大規模侵犯人權的行為。

而印尼政府也確實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投票否決對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狀況進行辯論,顯然未能在支持穆斯林同胞方面保持信譽和團結。印尼是全世界最大的穆斯林國家和人權理事會的主要國之一,應該更加努力捍衛維吾爾人的權利,以免損害世界穆斯林捍衛者的形象而無法修復。

最新東南亞民調

除了針對印尼國內民調外,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 2 月 9 日又公布了一份大型跨國民調報告,「東南亞狀況:2022 調查報告」(The State of Southeast Asia: 2022 Survey Report),針對東南亞地區現狀民調,此次民調期間為 2022 年 11 月 14 日至 2023 年 1 月 6 日,總共有 1,308 名住在 10 個東南亞國家的受訪者,民調訪問語言還包括英語、印尼語、緬甸語、高棉文(柬埔寨)、寮文、泰文和越南文。

這份民調已經是第五度進行,持續在東南亞地區進行調查,了解東南亞地區人民對於區域發展、重大國際事件對該地區之影響,以及東協的對話夥伴與該地區的互動交流狀況。此民調報告包含 6 大面向,其中又有 8 個重點:

在東南亞地區所面臨的挑戰當中,在武漢肺炎 COVID-19 肆虐三年多之後,東南亞人關注的重點已經從飽受健康疑慮威脅轉移到疫情之後的社會經濟衰退影響,民調結果有 59.5% 的受訪者認為失業和經濟衰退影響更加嚴重,另外有 57.1% 的受訪者認為氣候變遷也造成區域政治緊張局勢。其次是分別有 41.9% 的受訪者認為社經差距的擴大和收入差距,以及軍事衝突威脅亦是東南亞地區當前最具威脅的挑戰,而恐怖攻擊的影響亦佔 11.3%。

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公布了一份大型跨國民調報告,「東南亞狀況:2022 調查報告」,結果顯示針對台海局勢影響有各種不同的看法
圖/翻攝自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譯圖

值得注意的是,台海危機亦出現在這份大型民調報告的第 3 重點之中:東南亞地區最大的潛在爆點是日益增加的台海危機。有 43.3% 的受訪者擔憂一旦台海爆發戰爭將會影響整個區域穩定;28.7% 的受訪者認為一旦爆發戰爭,東協國家將被迫選邊站 —— 也因此有 15.5% 的受訪者認為這將導致與中國或台灣的經濟合作降低。

如下圖左所呈現,有 46.5% 的受訪者認為,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所帶來得整體影響和衝擊是正面的,僅有 11.7% 認為是負面的,但也因為具體架構內容尚未明朗,因此也有高達 41.8% 的受訪者表示不確定,希望能有更多協商後的更新資訊。認為 IPEF 能帶來正面影響的人裡頭有 30.4% 認為可以和現有東協倡議相輔相成,但是在那些認為有負面影響的人當中有 33.9% 的人認為 IPEF 會讓美中競爭更惡化。

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2023年2月公布的大型跨國民調報告,「東南亞狀況:2022 調查報告」中顯示美中角力在東南亞地區仍給該地區帶來很大的挑戰。
圖/翻攝自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譯圖
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2023年2月公布的大型跨國民調報告,「東南亞狀況:2022 調查報告」中顯示美中兩國受青睞的差距進一步擴大
圖/翻攝自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譯圖

而在美中競爭方面,如上圖右所呈現,中國仍是東南亞地區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和政治-戰略力量,儘管中國日益增加的影響力並未給該地區帶來正面印象,有 68.5% 的受訪者認為,儘管中國為最具影響力國家,但她日增的影響力也成為擔憂的原因。當被問及若是東協被迫要在美中兩大勢力做抉擇時,有 61.1% 的受訪者會選擇美國。選擇中國的人從 43.0% 大幅降低至今年的 38.9%,但若是再細分受訪者國籍則會發現來自汶萊、馬來西亞和印尼的受訪者青睞中國多過美國。

參考來源:
2023/02/11 The Jakarta Post Singapore admired by Indonesians but China, West fare worse: Survey
2023/02/08 The Diplomat Two Ways Indonesia is Helping China Persecute the Uyghurs
2023/02/09 The ASEAN Studies Centre (ASC) at ISEAS The State of Southeast Asia: 2023 Survey Repor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