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克羅尼西亞選出親中派新總統 續與美國更新國防戰略協約

密克羅尼西亞新任總統西米納(Wesley Simina, 右),左為副總統帕利克(Aren Palik)  圖/Office of the President, 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

太平洋島嶼國家密克羅尼西亞的國會 5 月 12 日選出新任總統西米納(Wesley Simina),取代做完 4 年任期、立場友台的前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美國負責與 3 個太平洋島國協商的總統特使尹汝尚(Joseph Yun) 15 日對外公布,美國和密國將在 5 月底更新戰略合作協約。

儘管密克羅尼西亞是中國的邦交國之一,但是在國防方面則依賴美國 —— 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帛琉(Palau)和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在 1980 年代都陸續與美國達成提供國防資助的「自由加盟協約」(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 COFA)。尹汝尚表示,除了密國之外,也希望帛琉同樣能跟進更新協約,如此一來美國將進一步抗衡中國在太平洋島嶼國家之間的影響力。

尹汝尚 15 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將於 5 月 22 日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訪問,屆時將會與密克羅尼西亞更新「自由加盟協約」。根據該協約,美國負責這三個國家的國防安全並提供經濟支援,作為回報,美國獲得在太平洋巨大戰略地帶的軍事據點。

(編按:美國白宮在美國時間 16 日宣布,為避免美國發生史上首次債務違約,拜登將縮減亞太行程,在 G7 峰會結束後返回美國,取消前往澳洲和巴布亞紐幾內亞行程。)

美國與帛琉、密克羅尼西亞和馬紹爾群島自1980年代起即簽訂「自由加盟協約」(COFA),而這份協約將陸續於2023年和2024年到期。這份戰略合作協約對美國制衡中國日漸增長的區域影響力至關重要。
圖/報呱(點圖放大

COFA 的這三個簽約國的邊界覆蓋了太平洋的廣闊區域,在與中國競爭區域影響力的當前,可說是具有高度戰略重要性。美國在帛琉及馬紹爾群島也都佈署了重要的軍事基地,根據協約,美國可無限且單獨允許使用這三個國家的陸地和水路。

親台派總統結束任期 親中派總統繼任

密克羅尼西亞前總統帕努埃洛一直都是太平洋島國中的反中派,他還曾在今年 3 月間致函給該國國會與高層官員,控訴中國各種威脅、賄賂該國高官的行徑,並透露他今年 2 月曾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討論,轉與中華民國建交的可能性。

新任總統西米納於 2011 年首度當選國會議員,自 2015 年以來一直擔任議長。曾在美國研讀法律的西米納採取與帕努埃洛相反的立場。今年 4 月,時任議長的西米納曾帶頭通過一項國會決議,重申「一個中國」政策。

拜登投資太平洋島國 抗衡中國影響力

隨著 COFA 協約的更新,也成為美國在太平洋地區抗衡中國影響力的重要關鍵。尹汝尚透漏,他已與密克羅尼西亞新任總統西米納簽署了初步協議,下週(22 日)拜登將參加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舉辦的第二次峰會,與太平洋島國領袖會面並正式簽署協約更新。

馬紹爾群島和密克羅尼西亞原本簽訂的 COFA 協約將在今年到期,帛琉的將於 2024 年到期,因此拜登特地任命國務院前北韓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為總統特使,與這三國進行協約續約的協商工作。尹汝尚上個月表示,與這三個國家的首要協議是將在 20 年內為他們提供總計約 65 億美元的援助資金。

前情提要:
密克羅尼西亞總統致函揭中國惡行 傳與吳釗燮談論與台灣建交
太平洋島國再次團結 台灣好友明年接任太平洋島國論壇祕書長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5/12 Nikkei Asia Micronesia’s new president takes over from Taiwan-leaning predecessor
2023/05/15 Reuters US and Micronesia agree to renew strategic pact, US envoy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