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美+澳洲(2019/09/14-2019/09/20)

中國全面發動無聲媒體戰以增加全球影響力

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 19 日在官網刊登文章指出,北京正透過軟實力擴張全球影響力。從一帶一路計畫,到西方媒體中的北京勢力影響,中國國營媒體公司正把觸角延伸到西方新聞媒體並發揮影響力。

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

文章指出,中國共產黨迅速擴張勢力去影響國際上許多關於中國的討論,並試圖壓縮批評言論,讓國際媒體對中國持正面報導。在 2018 年,中國最大的國營媒體,新華社,宣布將與美國新聞公司 —— 美聯社(AP)合作,新華社表示兩家公司將擴大合作內容至新聞媒體、經濟新聞和人工智慧應用等範圍。在當時此合作案還引起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USCC)警告,指新華社正在全球迅速擴張勢力並削弱西方媒體的公信力。然而當時 AP 在國會調查該合作案時表示,新華社將不會影響該公司報導內容或接觸任何 AP 的敏感資訊管道。

除此之外,北京政府更利用這些國營媒體來訓練外國記者,特別是來自發展中國家。例如,從東南亞到拉丁美洲都有記者被邀請到中國,並參與相關課程,學習中國官方外交和經濟政策。親中商人亦透過金錢贊助外國研究機構、大學和智庫來滲透和影響。由中國教育部所主導的孔子學院計畫,美其名在全球各個大學中設立中國語言文化研究課程,實際上受到不少國家強烈反彈,他們將之視為中國共產黨於該國的滲透和勢力擴張

此外,越來越多直接或間接透過親北京政權企業所設立的親北京智庫在全球設立,尤其是在東南亞。在泰國,中國大使館和許多重要的商業及文化機構有密切關聯,過去十年來,成為北京政府在該國進行相關政策影響的喉舌。

誠然許多國家同樣以類似手法進行軟實力滲透。真正的挑戰是辨別良性文化與政治宣傳,以及直接強力的影響力干預滲透之間的差異。當許多西方國家的情報單位專注在對抗俄羅斯的資訊戰,相對少數國家有意識到要以同樣力道和資源去了解中國勢力影響和北京政府在海外的勢力擴張。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9 The National Interest China Is Waging a Silent Media War for Global Influence

完整全文速譯:
報呱快報 《中國全面發動無聲媒體戰以增加全球影響力》

澳洲默認國會與政黨網路遭駭客入侵攻擊案由中國主導

本月 16 日《路透社》獨家報導指出澳洲情報機構確認中國必須要為國會和三大政黨網路於五月選舉期間遭到駭客入侵攻擊一事負責。澳洲網路情報機構,澳洲通訊局(Australian Signals Directorate,ASD),在今年三月的調查報告中做出結論表示,中國國家安全部主導這次攻擊,曾經手此調查五位不願具名人士向《路透社》確認此事。

兩位相關人士指出,澳洲外交部亦參與此調查報告,但為了不影響澳洲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建議將此調查結果列為機密。面對的詢問,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辦公室拒絕評論本次網路攻擊、調查報告結果或是中國是否增加對澳洲的網路攻擊等問題,ASD 同樣拒絕評論。

不願具名人士確認中國主導駭客入侵澳洲政府和政黨網路
圖/報呱

中國外交部否認與任何駭客攻擊有關,並表示網路充滿各種言論且難以追蹤。

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且為澳洲鐵礦、煤礦和農產品的主要買家,每年向澳洲購買超過總出口量三分之一的物產,並有超過百萬來自中國的遊客和國際學生。其中一名人士透漏,澳洲當局認為如果公開指控中國主導網路攻擊,則必定「有損經濟利益」。

今年二月,澳洲國會遭駭客進入,總理莫里森曾在當時表示可能有來自外國政府主導的複雜網路攻擊。當時他並未指名對象。在網路遭駭之後,澳洲參眾兩院立即要求所有議員和其員工即刻更換密碼。ASD 立即介入調查,並發現該駭客還不僅入侵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兩黨網路,在野的工黨網路一樣遭到駭客入侵。

網路攻擊發生在澳洲國會大選登場前 3 個月,引發干預選舉疑慮,但沒有跡象顯示駭客所蒐集到的資訊曾遭以任何方式利用。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前,民主黨也遭到網路攻擊。

兩名相關人士透漏,澳洲網路調查人員發現駭客所使用的技術均為中國過去所使用的。駭客使用複雜的技術試圖隱藏其蹤跡和身份,但相關人士並未提供進一步細節,僅表示調查結果對於何時遭到駭客入侵以及駭客入侵網路期間有多長並不清楚。澳洲將這份調查報告分享給至少兩個國家,包括盟國:美國和英國。英國派遣一個網路專家小組到坎培拉協助調查,然而美國和英國均拒絕對此評論。

澳洲近年來對中國滲透越來越防備。在 2017 年,澳洲政府禁止外國政治獻金,且要求代表外國政府的遊說團體或個人必須要登記。一年後,ASD 主導評估澳洲 5G 技術風險,讓澳洲政府有效的阻擋中國華為進入澳洲 5G 建設。就在今年 6 月,跟澳洲政府及安全部門關係密切的頂尖學府澳洲國立大學(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指出,學校在去年底遭到大規模網路入侵,駭客取得長達 19 年的敏感個人資料。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6 Reuters Exclusive: Australia concluded China was behind hack on parliament, political parties – sources
2019/06/04 ABC News ANU data breach stretching back 19 years detected

川普施壓烏克蘭總統調查拜登

週五(20 日)《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今年七月間的一通電話中,數度施壓烏克蘭總統,要對川普的主要挑戰者之一,拜登及其家族,展開調查。這通由祕密吹哨者所揭露的通話,引起有國安疑慮的民主黨,和將之轉為攻擊拜登的共和黨之間的政治鬥爭,而拜登是目前民主黨 2020 總統選戰中領先的候選人。

根據《路透社》報導,有消息來源指出川普對外國領袖的施壓還有好幾種方式,不僅僅是一通電話。

爭議問題隨之而來,川普是否推延提供給烏克蘭的 2.5 億美元軍事援助款,以脅迫烏克蘭展開拜登家族的調查?根據一位前白宮官員指出,美國在七月初即暫停供給援助款給烏克蘭。這通 7 月 25 日美烏領袖間的通話現在由三個以民主黨為首的委員會展開調查,針對川普及其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試圖施壓烏克蘭政府協助川普連任之路。

對此,川普稍早面對記者詢問時將之歸為「這是政黨吹哨者講的可笑的情節」。當被詢問到在與澤倫斯基的通話中是否提及拜登,川普轉移焦點但提到「有人應該要注意一下拜登」。拜登在週五針對他和他兒子的調查回應這完全是無稽之談,他們沒有在烏克蘭從事任何非法行為。拜登要求白宮交出對話紀錄並讓國會傳訊該吹哨者。

朱利安尼週四告訴 CNN,他要求烏克蘭政府對前副總統拜登之子,韓特.拜登(Hunter Biden)展開調查。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政府改革暨監督委員會以及外交委員會的三位民主黨籍主席已致函白宮和國務院,索取他們所稱企圖「操縱烏克蘭司法系統」的相關紀錄。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20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Trump Repeatedly Pressed Ukraine President to Investigate Biden’s Son
2019/09/20 The New York Times Trump Pressed Ukraine’s Leader as Giuliani Pushed for Biden Inquiry
2019/09/20 Reuters Trump pressured Ukraine president to investigate Biden: reports

川普調派更多軍力到沙烏地阿拉伯以防止油田再次遭擊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14日遭遇史上最嚴重無人機攻擊後,美國總統川普昨(20)日批准派遣美國部隊加強沙烏地防空能力。在攻擊的一週後,伊朗撐腰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宣稱犯下這起攻擊。美國五角大廈宣布此次增兵僅僅增加「適當」數量兵力,主要是佈署防禦性質。

美軍持續增兵中東地區
圖/United States Marine Corps.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和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向記者表示,華盛頓不會增加幾千名兵力到中東,但沒有更明確進一步說明。儘管德黑蘭當局否認與攻擊有關,艾斯培指出所有證據指向伊朗必須要為這起攻擊事件負責。

目前在沙烏地阿拉伯約有 5 千名美國駐軍,在今年七月伊朗情勢升溫時,五角大廈宣佈再增兵 500 人。隨著消息公布,川普政府宣布對伊朗實施新一波制裁。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在記者會說:「總統已批准部署美國部隊以回應沙烏地的要求,本質上將是防禦性,主要著眼於空中和飛彈的防禦。」「我們將會加快腳步,將軍事裝備運至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提升他們自身的防禦能力。」

川普在與澳洲總理莫里森會晤時談到,不僅軍事牽制已經展現出了力量,「我認為這些制裁已發揮效果」「我們才剛針對伊朗國家銀行進行制裁,這是本國有史以來最嚴厲的制裁手段。」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21 Independent Trump to send US troops to Saudi Arabia following attacks on oil facilities
2019/09/21 Reuters United States sending troops to bolster Saudi defenses after attack

美國願協助薩爾瓦多處理難民居留議題

美國和薩爾瓦多在週五(20 日)協議強化薩爾瓦多難民收容所接納難民的數量,以降低湧入美墨邊境的移民潮,但協議沒有明確載明具體行動。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麥克利南(Kevin McAleenan)在華盛頓與薩爾瓦多外交部長希爾(Alexandra Hill)簽署協議後,向記者表示,「本協議的主要目的在於協助薩爾瓦多打造可容許一定數量移民的收容所」「那些跨越薩爾瓦多欲申請到美國收容所的人們應該要受到保護」。

然而官員並未就協議生效時間做明確說明,希爾向《路透社》表示此協議僅就大方向做雙邊確認,他們將會研擬詳細進程。這項協議代表著麥克利南就中美州北三角國家 —— 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及薩爾瓦多,的阻止移民北漂問題所作的努力。

川普政府將限縮移民政策作為執政主力政策之一,尤其在今年跨越邊境湧入美國的人數激增而惹腦川普之後。

位於南墨西哥的中美洲移民收容所
圖/Peter Haden (CC BY 2.0)

美國和瓜地馬拉於今年 7 月簽署「安全第三國」(safe third country)協議,要求有意前往美國的移民,在進入瓜地馬拉後,先在當地尋求庇護,他們將向「合法尋求庇護者提供安全保護,並防堵庇護詐欺事件」。儘管該協議遭到瓜地馬拉國會阻擋通過。

宏都拉斯在本週同樣也就移民議題與美國協商,宏都拉斯外交部與美國大使館在週五的聯合聲明中表示,協商將持續到下週。宏都拉斯擔憂若不協商處理移民問題,美國將針對宏都拉斯出口展開報復。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週四向當地電視台表示,墨西哥、瓜地馬拉和美國將簽署一份協議,將從古巴和非洲湧入的移民轉移到中美洲。「我們相信宏都拉斯將成為『安全第三國』以防止情況變得更加嚴重。」葉南德茲表示。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21 Reuters U.S. says it will help El Salvador handle more asylum seek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