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大舉入侵 美國教育部調查哈佛大學與耶魯大學

中國資金大舉入侵美國大學  圖/andreyyalansky19 via Twenty20

美國教育部長戴弗斯(Betsy DeVos)2020 年 2 月 5 日表示,美國教育部已經開始哈佛大學與耶魯大學等大學是否未按照法律規定,申報金額高達數億美元的外國資金或合約,其中款項大多來自中國、沙烏地阿拉伯、伊朗等國。教育部的聲明還提到,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過去 4 年來未提報的外國資金至少有 3.75 億美元。

根據 1965 年《高等教育法》第 117 條的規定,大學每年需要兩次向政府報告金額超過 25 萬美元的外國捐款或是合約。但美國教育部調查發現,過去 3 年之中來自中國、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以及卡達超過 66 億美元的大學捐款並未被申報與揭露,而且這個數字可能是低估的。其中,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耶魯大學、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10 所大學未申報的外國資金就有 36 億美元。

教育部長戴弗斯說:「這是透明度的問題。如果大學接受外國的捐款或是合約,學校的學生、捐助者和納稅人就應該知道資金有多少以及從哪裡來。不幸的是,我們挖掘的越多,我們發現越多的人漏報或根本沒有報告。我們將繼續追究大學的責任,並與他們合作,以確保其報告是完整、準確和透明的,這是法律規定的。」耶魯大學發言人皮爾特(Karen Peart)說:「耶魯大學正在審查教育部的要求,並準備對此作出回應。」哈佛大學則尚未對此議題作出回應。

而兩週前,哈佛大學化學暨化學生物學系主任李柏教授 (Charles M. Lieber)連同其他兩位中國人,被檢察官指控他參與中國「千人計畫」(Thousand Talents Program)並對相關事實說謊。美國教育部認為,哈佛大學缺乏良好的機制有效監督和追踪大筆捐款。而參議院調查委員會在中國對美國教育影響的報告中指出,外國花在美國大學的資金深不見底,是個黑洞,而這也是因為美國大學通常都不遵守法律。

前情提要:
2020/01/29 報呱世界 哈佛化學系主任被美國司法部指控收受中國資金
參考來源:
2020/02/13 Reuters Harvard and Yale universities investigated for possible non-disclosure of foreign money
2020/02/14 VOA Education Department Probes Foreign Gifts to Yale, Harvar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