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南威爾斯野火季告終

澳洲對於所有奧援表達感謝之意。  圖/NSW Rural Fire Service

去年 7 月,澳洲野火演變成失控的叢林大火,不僅規模史無前例,時間上也比澳洲慣常的野火季節提早了三個月,受創最重的新南威爾斯州有 550 萬公頃的土地遭到火焚,比過去 5 年平均值高出 25 倍,消防人員投入對抗的火災超過 11,400 起,這一切在官方紀錄上結束於 3 月 31 日(週二)野火季節終了日,但實際上離下一個野火季節可能已經不遠了。

新南威爾斯州臥龍崗大學(University of Wollongong)野火環境風險管理中心主任布瑞斯托(Ross Bradstock)指出,之前的這個季節的野火非比尋常,除了新南威爾斯州,南方的維多利亞州有高達 200 萬公頃的火災面積,且兩州遭災的多半都是樹林,而不像之前的野火季節,起火的多半是草地。

布瑞斯托表示,歷史上有紀錄且堪與本次叢林大火相比的可能只有 1851 年維多利亞州的大火,當時遭到粉焚的面積高達 500 萬公頃。此外 1951-52 年新南威爾斯州也曾有面積廣達 400 萬公頃的大火,但起火的主要是草地,並非樹林。

澳洲昆士蘭的消防人員忙於撲滅靠近居住區域的強烈火勢。
圖/UN News

不過,儘管新南威爾斯州整個藍山地區有 80% 都遭到火災,但人口密集的雪梨大體上並未受到太多影響,是不幸中的大幸。

新南威爾斯州農村野火消防主管費茲西門(Shane Fitzsimmons)表示,在災情最嚴重的時候,新南威爾斯州單日出動的消防人員就高達 2,500-4,000 人,情勢之嚴峻可想而知。他也向死於大火的 25 人致上悼念之意,其中包括 1 月 23 日駕駛 737 大型空中滅火機墜毀在雪山地區的 3 名美國消防人員。

費茲西門還提醒大家,儘管現在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武漢肺炎防疫上,但下一個野火季節將在數個月內到來,大家應該「準備好家當」並記得「更新火災急救裝備」。​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31    The Age(澳洲世紀報)    ‘We dodged a bullet in Sydney’: Record fire season comes to a close
2020/03/31    ABC(澳洲廣播公司) NSW RFS Commissioner Shane Fitzsimmons pays tribute as bushfire season end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