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美貿易協定將於7月1日生效

2018年11月3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美國總統川普、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共同出席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簽署儀式。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2020 年 4 月 24 日表示,他已通知國會新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將於 7 月 1 日生效,比原訂計畫遲了 1 個月。萊特海澤表示,墨西哥和加拿大都已採取必要措施以履行新協議中所作的承諾,因此新協議將取代已有 26 年歷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最初於 3 月通知國會,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打算讓協定於 6 月 1 日生效。但是,這 3 個國家錯過了 3 月的關鍵截止日期,因此協定未能按計劃於 6 月完全生效。根據新北美貿易協定的規定,協議將在最後一次通知後第三個月的第一天生效,也就是 7 月 1 日。不過墨西哥 2019 年 12 月就已批准,而川普也在 2020 年 1 月完成簽署讓協定成為法律,但加拿大一直到 3 月才完成立法程序 。而萊特海澤在 4 月 24 日通知美國國會新貿易協定的生效日。

儘管墨西哥和加拿大已經證明她們已經完成了新協定生效所需的立法要求,但國會議員、前官員和貿易專家對這三個國家能否全面實施新協定表示懷疑,尤其是在得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改變汽車產業結構和新的勞工執法規範。其中,北美地區生產的汽車和卡車的比例從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 62.5% 提高到 75%,並要求使用北美鋼鐵和鋁。此外,車輛中 40% 至 45% 的車輛必須來自每小時工資超過 16 美元的地區,也就是美國和加拿大。其中有某些在墨西哥組裝的車輛,主要使用來自墨西哥和該地區以外的零件,可能不符合美國的免關稅條件。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影響汽車產業今年的營收。
圖/zelmabrezinska via Twenty20

美國政府在稍早表示,將給汽車製造業一個提交計劃草案的新截止日 7 月 1 日,其中得列出以遵守新協定為最終目標的延遲程序,最終計劃應在 8 月 31 日之前定案。對此,汽車產業表示悲觀,尤其業界尚未談出一個統一的規範與做法。此外,這三個國家必須還得同意這些作法,因為它們涉及到非常具體的執行過程,以及製造現場還得需要理解並應用於實際生產上。因此這將是新貿易協議在實施上最具挑戰性的問題之一。

川普把即將生效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視為 2020 年競選的重大政績之一。不過目前尚不清楚這三個國家的經濟是否會從新協定中獲益,特別是目前世界經濟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處於衰退中。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原本疫情前預估協定在生效後第 6 年將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將提高 682 億美元,即 0.35%,並創造 176,000 個美方的就業機會。因此,選民們不太可能在這次選舉中感受到新貿易協定的影響。

萊特海澤則表示,他的辦公室將努力確保新貿易規則的順利實施。他說:「可以從這次的疫情危機看得出來,現在美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應該更加努力地提升北美的製造和投資。新協定的生效就是努力的里程碑。」

前情提要:
2019-12-25 報呱世界 美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美墨加貿易協定

參考來源:
2020/04/25 Reuters UPDATE 1-New North American trade pact to take effect July 1 -USTR
2020/04/24 Politico North American trade deal to take effect on July 1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