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衛生部長訪台​激怒北京引來國際譏諷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極富英格蘭黑色幽默的結語。  圖/Lam Yik Fei/Reuters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艾薩(Alex Azar)預計下週訪問台灣,預先公布的消息引來廣泛的矚目,也一如預期的引發中國的強烈反彈。中國外交部聲明「堅決反對美國和台灣的官方往來」,並說華府與台北的關係「注定會失敗」。

根據美國衛生部的正式聲明,艾薩將是 1979 年以來美國訪問台灣的最高層級的官員,也是 6 年來首度有美國內閣成員訪台。艾薩此行是為了促進美台關係,並鼓勵兩國間的經濟與公衛合作。美國《紐約時報》也報導了台灣外交部對艾薩行程的回應,內中提及艾薩將與台灣政界資深人士晤面,也會拜訪蔡英文總統。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將於近日訪台。圖為4月艾薩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舉行電話會議討論武漢肺炎疫情。
圖/SecAzar/Twitter

關於艾薩的台灣行,在美國喬治維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教授台灣史的前荷蘭外交官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表示,美國外交官員屢次稱讚台灣防疫有成,今年 5 月艾薩又親上前線呼籲讓台灣參與 WHA,美國送公衛官員前往台灣可謂是「川普政府合於邏輯的下一步」。

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的台灣專家哈里遜(Mark Harrison)表示,北京方面感到不悅是一定的,但北京似乎低估了過度使用這一招總有失靈的時候。哈里遜認為北京會在美國總統大選的脈絡下來理解艾薩此行,所採取的任何行動也都與他們對 2021 年的情勢預期有關。

近來國際媒體上像哈里遜這樣語帶譏諷的言論不算罕見。例如知名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刊出一篇談論前總統李登輝的文章,標題是〈就算​死了,李登輝也有助​型塑台灣認同〉。文章交代李登輝的政治生涯與遺產,在文末則提及艾薩的台灣行,說他可能會參加李登輝的喪禮,並做了極富英格蘭黑色幽默的結語:「就算是去墳墓的路上,李登輝也有辦法惹惱北京的土霸。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極富英格蘭黑色幽默的結語。
圖/Lam Yik Fei/Reuters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05    The Economist(英國經濟學人)    Even in death, Lee Teng-hui is helping shape Taiwan’s identity
2020/08/05    The Hill(美國國會山報)    Azar to visit Taiwan amid tensions with China
2020/08/04    The New York Times(美國紐約時報)    U.S. Health Secretary to Visit Taiwan, in a Move Likely to Anger Beij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