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中國漁船在生態敏感海域關通訊躲追蹤

中國漁船再度圍繞群聚在厄瓜多的加拉巴戈斯群島附近,由於過去非法濫補紀錄不良,此次再度引起厄瓜多政府關切。  圖/deeper blue

週二(8 月 18 日)厄瓜多海軍司令達爾文哈林(Darwin Jarrin)對外表示,中國漁船在加拉巴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生態敏感海域作業時,疑似為躲避追蹤而關閉了漁船的通訊設備。哈林表示,在該海域作業的船隻約有 325 艘,其中有 149 艘在過去數個月間關閉了衛星追蹤系統,此外還有些船隻似乎更改了名稱。

厄瓜多所關切的海域有著豐富的海洋生物,關閉通訊系統的船隻可能在此進行不受節制的捕撈活動,而這正是厄瓜多想要竭力避免的活動。

面對中國漁船的侵犯,厄瓜多已尋求鄰國哥倫比亞、巴拿馬、秘魯和智利加強合作協調。
圖/報呱製圖/Google Map

厄瓜多國防部長奧斯瓦爾多哈林(Oswaldo Jarrin)​表示​,關閉衛星通訊設備違反區域漁業管理組織(RFMOs)的規定。區域漁業管理組織是數個組織的集合體,​而負責管理該等中國漁船活動的是總部設在紐西蘭的​南太平洋漁業管理組織(South Pacific RFMO)​。在澳洲《雪梨晨驅報》以〈中國漁業船隊在加拉巴戈斯附近黑掉了〉為題報導這則新聞時,南太平洋漁業管理組織並未及時就此事做出回應。稍晚路透社引述該組織的回應指出,海洋上的捕魚活動受到區域漁業管理組織的引導,船隻則必須不斷回傳其位置相關數據。奇怪的是,該組織表示,「中國自 2018 年年中以來一直在提供位置數據」,與厄瓜多的指控有些參差不合。

2017年厄瓜多軍方在加拉巴戈斯群島海洋保護區查獲中國漁船上有大量鯊魚屍體,其中有20名中國船員後來遭判刑入獄,軍方在船上找到高達300公噸的鯊魚及其他魚類漁獲。
圖/Galapagos National Park Directorate

中國漁船關閉通訊系統引發厄瓜多爾軍方的注意,因為自從 2017 年以來,中國漁船會在夏季進入加拉巴戈斯群島,捕撈巨型烏賊和雙髻鯊​(​Sphyrnidae)等海洋物種,其中雙髻鯊屬於受威脅的海洋物種。​2017 年厄瓜多爾曾經逮補一艘懸掛中國國旗的漁船,在船上找到高達 300 公噸的鯊魚及其他魚類。​

​然而在試圖保護其海域生態永續性的同時,厄瓜多爾事實上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中國是厄瓜多爾最大的金融市場和蝦類出口市場。而關於厄瓜多爾海軍司令及國防部長的相繼指控,中國大使館方面則拒絕評論。

前情提要:
200729-200804 報呱世界 數百中國漁船集結厄瓜多外海 引發危害珍貴海洋生物疑慮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19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澳洲雪梨晨驅報)    Chinese fishing fleet goes dark near Galapagos
2020/08/19    Reuters​(路透社)​    Ecuador says some Chinese vessels near Galapagos have cut communications system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