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稱與伊朗交易武器將受貿易制裁

美國準備加重制裁伊朗的力道。  圖/porstocker via Twenty20

聯合國對伊朗的武器禁運令將在 10 月到期,8 月下旬聯合國投票表決是否延續禁運令,當時美國方面旋即宣布啟動伊朗核子協議(JCPOA)的「回彈」機制,不過美國的宣稱並未受到聯合國安理會其他國家的支持,不願具名的資深外交人員也向媒體表示,會如美國所願持續對伊朗實施武器禁運的國家應該不多。

不過週三(9 月 16 日)華府方面就相關事宜又有了新的發言。美國的伊朗及委內瑞拉特使艾布蘭(Elliott Abrams)對外表示,美國計畫將對與伊朗進行武器交易者展開貿易制裁,也就是讓違反者無法與美國進行貿易,以此為確保武器禁運的手段。艾布蘭說美國將會在週末、下週一及之後數日有相關消息發布。

艾布蘭表示,「如今是愛好和平的國家認清現實、參與制裁伊朗的時候了」。他並且直言,認為伊朗禁運將在 10 月到期的想法令人震驚也不合理,因為伊朗對包括伊拉克、敘利亞、葉門、黎巴嫩在內的區域和平穩定構成威脅,也還持續在支持恐怖活動。

德法英三國領袖,左起: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圖/Mehr News Agency (CC BY 4.0)

由於上個月聯合國的表決結果出爐之後,德法英三國曾發表聯合聲明,不支持美國啟動核子協議回彈機制之舉,但他們同時亦警告伊朗不要藐視核子協議的效力。艾布蘭也被詢及美國展開新的制裁卻不受他國支持的可能,但艾布蘭表示,他有信心聯合國其他會員國將會了解啟動回彈機制的必要。

在艾布蘭的發言之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會盡一切努力來確保制裁獲得實施」。當時與蓬佩奧站在一起的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沒有明確表示英國將支持美國,但明確表達了對於下個月伊朗核子協議到期的憂慮,他說英國「有著跟美國一樣的憂慮」,這憂慮主要表現伊朗發展核武和從事動搖區域安全的活動兩個方面。

華府宣示以貿易制裁確保禁運的同日,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美國想要回彈核子協議是美國極不光彩的失敗,也是「伊朗民族的勝利」。

美國在本月初(3 日)對 伊朗、中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總共 11 家企業實施制裁,指控它們協助伊朗規避美國所實施的石油出口禁運,這些公司將無法與美國企業往來。這 11 家企業分別是:
.伊朗:阿巴丹煉油公司(Abadan Refining Company);
.中國:智航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新達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和中能航運香港有限公司;
.阿聯:Chemtrans 石化貿易有限公司;
.阿巴丹、新達國際及中能航運等公司的 3 名主管也被列入制裁對象。

除國務院外,美國財政部也將上述 3 國的 6 家企業列入黑名單,因為這些企業與香港的眾祥石化(Triliance Petrochemical)做生意;眾祥石化因涉及銷售伊朗石化產品於 1 月遭受制裁。

報呱小教室

伊朗核子協議(JCPOA)的「回彈」機制(snapback)
當伊朗核子協議簽署國之一認為伊朗違反協議內容時,無須聯合國安理會表決通過,所有對伊朗的制裁措施將「自動恢復」。目前情勢看來,一旦美國祭出此舉,勢必「面臨一場艱難且麻煩的硬仗」。

前情提要:
美國啟動核協議回彈機制 伊朗公布雙飛彈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17    Fox News(福斯新聞)    US officials plan to move forward with enforcing UN sanctions on Iran
2020/09/16    Reuters(路透社)    U.S. plans to enforce U.N. sanctions on Iran with its own a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