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令在即!抖音交易案仍未明朗 交易事件簿一覽

美國聯邦法官將於週日禁令生效前裁決抖音是否下架。  圖/Mehaniq via Twenty20

美國司法部 2020 年 9 月 25 日宣佈,將反對抖音(TikTok)所提出 9 月 27 日(日)暫緩其 APP 從蘋果商店和 Google 應用商店下架的請求。由於美國聯邦法官尼柯爾斯(Carl Nichols)要求美國司法部的律師告知是否願意延後實施禁令,本週五(25 日)下午兩點半是美國政府針對是否延遲下架抖音 APP 或者反對抖音初步禁令的最後期限。尼柯爾斯預計將加速聽證會時程並檢視兩造的訴書,針對抖音所要求的暫緩禁令在週日禁令生效前做出決定。

美國司法部同時將他們的否決決議列為密件,因為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將部份資料列為公司機密資訊。字節跳動先前已公布該公司與甲骨文(Oracle)和沃爾瑪(Walmart)達成初步協議共同持有全球抖音,但詳細合約尚未對外公開。

抖音交易案仍未明朗,甲骨文和沃爾瑪兩家美國公司持股並不多。
圖/報呱製圖

抖音交易案事件簿整理:

  • 2019 年 11 月,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對字節跳動收購 Musical.ly 發動國家安全調查,TikTok 的中資背景才逐漸廣為人知。
  • 2020 年:
  • 7 月 31 日,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可能會反對微軟欲收購抖音的計畫,直接禁止在美國使用抖音。川普以國家安全人民個資安全為由,要求 TikTok 出售在美業務,否則禁止在美國使用。
  • 8 月 2 日,微軟公司(Microsoft)發表聲明表示,將會繼續跟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談判收購抖音美國以及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的業務,談判期限為 45 天,也就是要在 9 月 15 日前達成交易。
  • 8 月 3 日,字節跳動表示,可能會將總部搬離中國。英國媒體則報導字節跳動將搬到倫敦。
  • 8 月 6 日,美國總統川普發布了一項行政命令,要求美國公司要在 9 月中旬之前跟中國字節跳動談妥收購抖音在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的業務。
  • 8 月 14 日,川普於另外一份行政命令中指示,若抖音未在 2020 年 11 月 12 日之前(禁令發出後 90 天內)賣給美國公司,則將面臨全面下架、禁止在美使用的處分。
  • 8 月 28 日,中國政府更新出口管制規則:中國商務部與科技部聯手公布新版《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將人工智慧或數據分析等涉及軍民兩用高科技技術,列為限制出口管制對象。字節跳動掌握的多項技術名列其中,因此抖音交易案亦需要中國政府的批准,這讓收購抖音的美國業務變得更複雜。
  • 9 月 14 日,中國字節跳動表示,已向美國財政部提出方案,解決美國政府對抖音數據恐遭中國政府利用的憂慮。
  • 9 月 16 日,川普向記者透漏對抖音和甲骨文交易案不夠滿意的訊息,白宮目前尚未核准該交易。
  • 9 月 17 日,字節跳動向美國政府所提出的計畫書內容,它仍會持有計畫書中預計成立的「全球抖音」公司(TikTok Global)大部分的股份,該公司預計把總部設立在美國。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表示,白宮對中資營運的抖音所提出的計畫感到質疑,如果抖音還是持續讓中資擁有大部分的營運權,這將不會達到川普總統的目標,相關單位仍在調查此交易細節是否有達到國家安全門檻。
  • 9 月 18 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將於 9 月 20 日禁止中國社交 app 微信(WeChat)和抖音(Tiktok)在美國進行商業交易。
    字節跳動正式宣佈將與甲骨文和沃爾瑪成立一家名為「全球抖音」(TikTok Global)的新公司。甲骨文會在新公司全球抖音拿到 12.5% 的股權並成為新公司的雲端供應商,沃爾瑪暫時同意購買 7.5% 的股權,成為商業合作夥伴,合計掌握 20% 新公司股權。沃爾瑪在一份聲明中說,沃爾瑪公司的總裁董明倫(Doug McMillon)將會是全球抖音董事會五位成員中的一員,其他四位也將由美國人擔任。TikTok Global 在上市前將約有 53% 的股份握在美國公司或投資人手上;若再經首次公開募股(IPO),字節跳動在新公司所持有的股份有機會降至 31%。
  • 9 月 19 日,美國商務部宣布抖音禁令將延後一周於 9 月 27 日實施。川普向記者表示,他認可成立抖音新公司的概念,並且會祝福甲骨文和沃爾瑪與字節跳動的交易。
    中國商務部譴責美國的「霸凌行徑」,稱美方如一意孤行,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中國發布針對外國實體的《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對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的外國實體,可根據情況限制或禁止其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限制或者禁止其在中國境內投資。
  • 9 月 21 日美中雙方就全球抖音所有權描述不一致。北京字節跳動稱,未來 12 個月啟動首次公開募股(IPO)之前將擁有全球抖音 80% 的股權,而且協議不涉及任何演算法和技術的轉讓,TikTok Global 仍為字節跳動的子公司。而甲骨文與沃爾瑪則稱美國公司擁有新公司的多數股權,甲骨文執行副總格魯克(Ken Glueck)表示,字節跳動在 TikTok Global 中「沒有所有權」,且主要股權所有人將是美國人。
    對此,川普表示,如果字節跳動與 TikTok Global 保有關係,這一協議將無法達成。

    –> 針對「協議不涉及任何演算法和技術的轉讓」的說法出入,抖音先前的聲明表示,新公司確定會由甲骨文管理美國所有資料並保護其電腦系統。甲骨文第二代雲端系統會完全隔離正在運行的應用程式,如果有遇到安全上的威脅,也會主動發出警示。這些措施將會消除外國政府監視美國用戶或是試圖傳播假消息的疑慮。根據《彭博社》報導,知情人事指出,甲骨文將有查閱和更新抖音原始碼的所有權限,以確保中國母公司沒有使用後門程式來收集和監視使用抖音的一億美國用戶的資料。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上抨擊,北京不會批准目前字節跳動與甲骨文及沃爾瑪達成的協議。「這項協議會危及中國的國家安全、利益和尊嚴。」
  • 9 月 24 日,字節跳動宣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技術進出口管理條例》和《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規定,已經向北京市商務局提交了許可申請,正在等待北京市商務局的受理決定。
    中國官媒《新華社》對抖音交易案發表評論聲稱,這項交易「絕不是純粹的商業合作」。未來抖音的交易協定,必須保證「不損害中國的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該評論更抨擊美方「肆意施行經濟霸凌、不擇手段牟取私利」的「現代海盜邏輯」在行業領域取得領先優勢的非美國企業,必須被美方掌控在手中。
    美國聯邦法官尼柯爾斯(Carl Nichols)今天呼籲川普政府考慮延後禁止 TikTok 下載及更新,並暗示他可能會擋下預定於 27 日生效的禁令。

甲骨文和字節跳動都試圖把圍繞在 TikTok Global 所有權的歧見降至最小,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強調這家新公司的大多數權益將由美國人擁有。字節跳動目前有約 41% 投資者來自美國,算上美國人的間接持股,再加上甲骨文及沃爾瑪的直接持股,字節跳動便宣稱 TikTok Global 的所有權是由多數美國人所持有 —— 但美國和中國政府是否買單,前途仍壟罩烏雲。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20 Bloomberg Trump Blesses Oracle’s TikTok Deal, Delays App Store Ban
2020/09/25 Reuters U.S. tells judge it opposes TikTok effort to halt app store b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