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知名澳洲學者遭中國抵制 學者:太危險無計畫赴中!

遭到中國禁止入境的澳洲學者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右)和周安瀾(Alex Joske)(左)。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2020 年 9 月 24 日報導,中國北京當局已禁止澳洲學者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和周安瀾(Alex Joske)入境,據信這是中共為回應澳洲政府在本月 8 日以外國干預勢力為由撤銷了兩名中國學者陳弘和李建軍的簽證所作的報復。

澳洲和中國最近展開你來我往的外交爭奪戰,自今年 6 月底新南威爾斯州上議院勞工黨(Labor Party)議員莫索曼(Shaoquett Moselmane)遭到澳洲情報單位與檢調搜索調查之後,有四名中國記者在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偵訊過後接連離開澳洲,前述兩位學者也因負面評估而遭到澳洲內政部取消簽證。緊接著澳洲籍的華裔央視主播成蕾於 8 月中在北京被捕,9 月初兩位澳洲記者伯特爾斯(Bill Birtles)和史密斯(Michael Smith)遭到公安訊問而向澳洲大使館求援,最後有驚無險回到澳洲。

前情提要:澳洲接回駐中記者 取消中國學者簽證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於 24 日披露中國政府已禁止漢密爾頓和周安瀾這兩名澳洲的中國專家入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隨後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證實此事,並指中國「堅決反對任何打著學術幌子傳播虛假信息、蓄意抹黑攻擊中國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等行為」。

漢密爾頓和周安瀾主要研究方向都是針對中國共產黨透過統戰網絡進行干預滲透等行為。他們兩人完全沒有計畫前往中國。

周安瀾,為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研究員,其研究著作曾數度揭發中共的統戰滲透間諜行為,並多次呼籲政府要打擊中國共產黨利用統戰工具來掩飾滲透影響以及技術轉移的行徑。周安瀾在週四發出聲明表示,他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自豪,「儘管我在中國長大也樂意在更適當的時機回去,但我在好多年前就已經了解,中國政府的行徑已經讓我前往中國旅遊的風險高出太多。

漢密爾頓,為澳洲查爾斯特大學(Charles SturtUniversity)公共倫理學學者,是 2018 年滕博爾政府制定外國勢力干預法最重要的推動者。他同時也積極推動各國政府「在情況不可收拾之前」注意中國滲透問題,他更對維多利亞省加入中國「一帶一路」計畫一事大力抨擊。漢密爾頓於週四表示,他在兩年前就已經了解「對我來說,到中國旅遊是一件太過危險的事情。」他甚至認為針對他們兩人的抵制跟澳洲政府取消兩位中國學者簽證一事相比實在是「瑣碎的報復」。

立場一向親中的英國學者 Tom Fowdy 在推特上分享環球時報新聞時評論:「我完全無法指責中國這次的決定。特別是周安瀾,根本就是個極為惡毒的人。(中國政府)幹的好。」
圖/擷取自Tom Fowdy推特

然而,中共的喉舌不只有中國人,立場一向親中的英國學者 Tom Fowdy 在推特上分享環球時報新聞時評論:「我完全無法指責中國這次的決定。特別是周安瀾,根本就是個極為惡毒的人。(中國政府)幹的好。」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24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Beijing bans Australian researchers in tit-for-tat
2020/09/24 The Guardian Australian academics Clive Hamilton and Alex Joske banned from entering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