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動支十億黃金案 英國上訴法院發回重審​

儲存在英格蘭銀行價值上億美元的黃金  圖/Bank of England

委內瑞拉遭受美國的強力制裁,今年稍早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 )以防疫為由,要求動支儲存在英格蘭銀行價值 10 億美元的黃金,在 7 月初被英國高等法院判決敗訴,又上訴到英國上訴法院。上訴審於週一(10 月 5 日)推翻了高等法院前審所認定的事實,案件將發回高等法院重審。

前情提要:委內瑞拉欲提10億美元黃金遭英國高等法院判決敗訴

7 月初英國高等法院判決認定目前統治委內瑞拉的馬杜洛沒有動支黃金的權利,該權利屬於委內瑞拉反對黨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ó),因為他被英國政府「明確認定為委內瑞拉總統」。但上訴審法官梅爾斯(Stephen Males)認為,英國政府並未明言英國「不承認馬杜洛先生的任何職務」,因此也有可能「女王陛下的政府依舊繼續承認馬杜洛先生為現實上的總統」,若是如此,則瓜伊多的主張就屬無效。

儘管梅爾斯認為馬杜洛的主張尚有考慮價值,但他要求英國外交部澄清以下問題:英國認定瓜伊多為委內瑞拉總統的同時,是否還可能承認馬杜洛為在委內瑞拉境內行使權力的事實上總統?英國政府的答覆將會影響到最終的判決。

全球共有超過 50 國承認瓜伊多(右)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以英美等國最具代表性;承認馬杜洛(左)的國家以俄羅斯和中國為代表。
圖/Student News Daily

馬杜洛委任的律師表示,先前高等法院的判決「不正確」,對於上訴法院的的判決則表示欣慰。

同一時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在週二做成決定,要將委內瑞拉境內人權迫害情事的調查期限延長兩年,並呼籲馬杜洛配合國際刑事法庭(ICC)的前期調查。向人權理事會提交調查文件的秘魯駐聯合國大使史賓諾莎(Silvia Elena Alfaro Espinosa)表示,他們發現越來越多擅殺、刑求和其他人權迫害案件,委內瑞拉駐聯合國大使瓦勒羅(Jorge Valero)則駁斥該文件是人權理事會的「操弄和政治化」。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06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Venezuela gold: Maduro government wins in UK appeals court
2020/10/06 Reuters(路透社) U.N. extends probe into possible crimes against humanity in Venezuel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