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喊停對阿聯、沙國軍售案

新上任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立刻喊停川普通過的軍售案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週三(1 月 27 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新聞簡報中表示,國務院已經暫停川普卸任前簽署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軍售案,其中包括 50 架 F-35 戰鬥機。當初這起軍售案是作為阿聯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交換條件,軍售總額約在 230 億美元左右,此外國務院也叫停另一起供應沙烏地阿拉伯砲彈的軍售案。

前情提要:拜登就職前一小時 美阿F-35軍售成交

民主黨人對這兩起軍售案頗多批評,尤其懷疑沙烏地阿拉伯可能將自美國購買的彈藥用於葉門戰爭,而葉門是全球人道問題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至於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 F-35 戰機軍售案,雖然川普政府認為這是嚇阻伊朗的佈局之一環,但反對人士表示不安,因為這將使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第一個擁有匿蹤武器的阿拉伯國家,也是中東地區繼以色列之後第二個擁有匿蹤武器的國家。

F-35 戰鬥機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Senior Airman Devante Williams

對沙烏地阿拉伯的軍售案是在川普任內的最後幾個小時內簽訂,但實際內容外界尚不得而知,甚至不清楚那到底是不是一份具有法律拘束力的合約。布林肯在週三的新聞簡報上表示,政府支持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亞伯拉罕協議,也肯定協議是中東地區一項極為正面的發展,不過目前政府還在對相關的軍售案進行了解。

布林肯指出,當時的「歐巴馬-拜登政府在〔中東〕地區只對以色列提供這樣的飛機」,而記錄顯示,以色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沙烏地阿拉伯都表示軍售案並不是關係正常化協議的一部分。《以色列時報》的新聞指出,現在美國暫緩軍售案,值得外界觀察阿聯等國是否也會放緩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腳步。

報呱小教室

匿蹤技術(Stealth technology)
透過特殊設計、表面材質或裝置,降低物體被偵測到的機會或縮短其可被偵測距離的科技。目前主要應用在軍事用途,特別是國防軍備上,降低自方武器裝備等目標物特徵,使敵方難以發現、識別、追蹤及攻擊;從而提高己方戰略或戰術目標的達成率,以及戰場存活率。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27 The Times of Israel(以色列時報) US suspends $23 billion sale of F-35s to UAE that followed Abraham Accord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