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微信繼續活躍美國 美國司法部請求法院暫緩審理禁用案

圖/報呱製圖

前美國總統川普以中國 App 會威脅用戶個資安全及美國國家安全為由欲禁用抖音、微信,但數次遭到聯邦法院駁回,當時美國政府也持續上訴。然而在拜登上台後,美國司法部 2021 年 2 月 10 日要求上訴法院擱置抖音、微信禁用案遭駁回的上訴。拜登政府表示要重新檢視這些中國 App 是否真的會威脅到國安。

川普政府時期曾試圖禁用抖音、微信,阻止新的抖音和微信下載並禁止美國公司跟這兩個 App 有業務往來。但是遭到數位聯邦法官裁決阻止禁令。例如原本禁令在 2020 年 9 月 27 日會生效,但聯邦法官尼柯爾斯(Carl Nichols)於當天召開聽證會並暫時擋下原本即將生效的抖音禁令,尼柯爾斯認為當時政府提出的證據不夠充分,抖音僅是分享影片、新聞的 App,禁令會對抖音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前情提要:
聯邦法官暫時擋下川普的抖音及微信禁令
禁令在即!抖音交易案仍未明朗 交易事件簿一覽

先前川普即以國安及個資竊取等理由宣布將全面禁止抖音和微信APP。
圖/報呱製圖

而拜登上台後,於 2 月 10 日要求聯邦上訴法院暫緩上訴案。美國司法部通知哥倫比亞特區上訴法院,商務部計劃對川普時期的禁令進行重新評估,以確定是否如川普所說的會影響美國國安。第三巡迴法庭也同意取消原定於 11 日的口頭辯論,並指示政府要在 60 天內提交調查報告。

但是對於美國企業收購抖音和微信一事,美國政府則強調目前沒有新的積極措施。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說:「暗示白宮正在採取新的積極措施是錯誤的。政府仍在對包括抖音在內的(中國App)對美國的風險進行全面審查,將會用果斷和有效的方式加以解決。」

拜登政府對抖音、微信的禁用案上訴的暫緩表示,這兩個中國 App 未來仍可以繼續在美國使用。英國媒體《BBC》報導認為,拜登對禁用案的暫緩代表美國企業收購抖音和微信一事可能就會沒有後續。

參考來源:
2021/02/12 Reuters U.S. Justice Department seeks to delay appeals on WeChat, TikTok restrictions
2021/02/11 Reuters U.S. Justice Department asks court to put government’s TikTok appeal on hold
2021/02/13 BBC US President Joe Biden ‘pauses’ TikTok and WeChat bans
2021/02/10 The Telegraph U.S. asks courts to put TikTok appeals on hold pending Biden team revie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