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甘願被中國綁架?主動破壞與五眼聯盟及澳洲關係

紐西蘭乳製品供應商可生產超出全國 5 百萬人可消費的產品,而且事實上,紐西蘭的乳牛跟紐西蘭國民一樣多!當地的自然環境 —— 涼爽的氣候和充足的雨水,造就紐西蘭乳源豐沛。然而那些多出來的乳製品都銷到哪裡呢?中國,已成為紐西蘭最大的乳製品出口國,但現在,專家擔憂經濟重心高度仰賴中國,可能會像澳洲那樣招來報復。四月初紐西蘭從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武漢肺炎病毒起源報告的 13 國聯合聲明中缺席,身為五眼聯盟的一員,這個舉動遭致外界批評。

截至目前為止,由於武漢肺炎大流行的關係,中國對牛奶的需求量大增,也因此牽動國際牛奶價格上揚。而像紐西蘭這樣 96% 乳製品輸出的國家來說,這樣的現狀對畜牧業者是大利多。「但我們心裡曉得目前的狀況是得到另一個國家,像是中國,的庇佑。」「我們尊重像這樣的主力市場,我們只要努力生產品質好的產品讓他們持續感興趣就好。」紐西蘭年輕畜牧業者蓋爾(Chris Guy)表示。

談到紐西蘭和中國的貿易關係,目前看起來狀況穩定良好,但全世界也都在看著這個南太平洋的小國家如何和亞洲強權交手。紐西蘭以「希望能獨立分析以確保我們了解科學事實後再來評論」為由,拒絕在共同聲明中聯名,且紐國外交部長沒有承諾亦沒有確認該國會有獨立聲明。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左)與紐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右)
圖/Nanaia Mahuta MP – Hauraki-Waikato @NanaiaMahutaMP

北京對先前五眼聯盟關於香港和新疆人權抨擊中國政府的聯合聲明相當不滿並揚言報復。紐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4 月 19 日在紐西蘭-中國關係促進委員會(The New Zealand China Council)演說時直言批評五眼聯盟內要求檢討中國的壓力,並強調今後紐西蘭會有更多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馬胡塔直言,五眼聯盟應該把心力關注在情報分享就好,對於這五國的關係和職權還要過度開展我們感到不悅,我們寧願多在多邊關係中尋找機會。

馬胡塔的發言進一步危害紐西蘭和澳洲的關係,而外界也將之視為總理阿爾登破壞五眼聯盟對抗北京對外擴張的集體努力。事實上阿爾登政府早在今年年初態度轉向就已有徵兆,1 月 28 日紐西蘭貿易及出口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曾建議澳洲,與中國往來時應學習紐西蘭採取的柔性作法以表示「尊重」。當時澳洲正面臨北京以商逼政,將多種澳洲出口商品施加高額關稅,而紐西蘭當時則是和中國簽署「紐中自由貿易升級協定」。

前情提要:紐西蘭簽署對中貿易升級協定貿長發言惹毛澳洲

越依賴中國就越脆弱!

專家表示,想要了解紐西蘭對中態度的轉變,就看紐西蘭這個國家有多脆弱就好:2020 年紐西蘭出口到中國的出口額是 190 億澳元,而其中乳製品就佔了超過 50 億澳元。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紐澳分部的首席分析師杭特(Tim Hunt)就直言:「紐西蘭在中國眼裡根本『完全暴露』。」「大約 1/3 的紐西蘭出口,特別是農業產品,都是銷往中國。」

在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之前,杭特就曾撰文分析警告澳洲製造商,「我們持續看到澳洲暴露在中國市場底下,遲早有天會帶來問題。」「兩年多前,中國的貿易使節就曾說過,若是政治關係不改善,我們就會看到因果報應在貿易上。」

儘管外界認為在澳中關係打壞後,澳洲被中國懲罰,而紐西蘭則被中國獎勵了,但紐西蘭現在面臨需要思考的問題:「紐西蘭要持續保持目前這種安靜的外交關係,或者要像澳洲一樣,持續在議題上發聲但與中國大打貿易戰呢?」

奧克蘭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系副教授霍德利(Stephen Hoadley)認為紐西蘭處在一個相當不利的位置,他看壞的說:「如果中國要表明立場,他可以嚴懲紐西蘭而沒有什麼損失,他們沒有紐西蘭奶粉也能活。」「一個很簡單能懂的道理就是,你不會平白無故地羞辱你最大的貿易夥伴,因為在紐西蘭,人們的生活大量仰賴對外貿易狀況。」尤其是乳製品產業,生計問題完全仰賴在兩國關係的刀口上。

霍德利:「他們(乳製品業者)會是第一個說:『我們不要羞辱中國。我們悄悄地反對他們壓迫人權的作法就好,但不要讓他們沒面子到對紐西蘭失去耐心,施加報復。』」「澳洲的狀況對紐西蘭來說,就是一個絕對要避免的教訓。」而這些乳製品業者的期待也就是紐西蘭政府對中政策維持現狀的主要因素。紐西蘭政府與人民沒有決定權,只能隨波逐流。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24 ABC News New Zealand’s trading relationship with China is worth $19b and experts say that leaves the country ‘significantly exposed’
2021/04/19 ABC News New Zealand ‘uncomfortable with expanding the remit’ of Five Eyes, says Foreign Minis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