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疑慮!澳洲全面檢視親中協議和港口租約

中國嵐橋集團規劃中的達爾文港  圖/Landbridge

澳洲聯邦政府 2021 年 4 月 21 日宣布,取消維多利亞州政府與中國之間的一帶一路協議。澳洲《世紀報》(The Age)5 月 2 日揭露,維多利亞州政府跟中國企業之間還有未公開的協議,其中涉及耗資高達 500 億澳幣的郊區鐵路建設。澳洲反對黨和外交政策專家呼籲政府解密中國之間的合作備忘錄,並跟民眾解釋對中國公司對維多利亞州的影響力。另外,澳洲政府正在考慮是否取消中企在達爾文軍商兩用港(Darwin port)的 99 年租約。

前情提要:斷開中國!澳洲取消地方政府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協議

澳洲聯邦政府所取消的維多利亞州與中國政府之間一帶一路協議,其目的是為了促進維多利亞州政府與中國企業之間的公私合營的夥伴關係,然而這些中國企業往往是國有的,因此澳洲政府才會以與外交政策利益相抵觸而取消這些協議。然而,反對黨和外交政策專家呼籲政府揭露政府跟中國之間的合作備忘錄,並解釋中國公司的影響力是如何介入維多利亞州龐大的基礎設施,其中包括估計耗資高達 500 億澳幣的郊區鐵路網絡。

《世紀報》曾經以資訊自由法要求政府提供合作備忘錄,但是維多利亞政府以保密為由拒絕要求。《世紀報》認為雙方的備忘錄可能包含若遇到要求公開得以拒絕的條款。而關於《世紀報》要求揭露的申請一般狀況大約政府要花 30-45 天回覆,但維多利亞政府卻是 5 個月後才回覆。

維多利亞州長與內閣部(Department of Premier and Cabinet)在 2017 年繞開了經濟發展部門跟著州長辦公室和中國簽備忘錄。而經濟發展部才是專責與外國政府談判經濟協議或備忘錄的單位。此外,主掌州長與內閣部的秘書 Chris Eccles 則跟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有著密切的工作關係。

澳洲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與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協議。
圖/James Lee Proudfoot/Twitter

安德魯斯在 2019 年到中國拜訪一帶一路的重點公司,尋求這些中國公司協助維多利亞州的基礎建設,其中包含郊區鐵路網絡、東北環線公路以及機場鐵路。而安德魯斯拜訪的公司就包含被美國制裁的中國交通建設集團,以及其旗下的澳洲大型建築工程公司  John Holland。John Holland 目前正在澳洲四處興建地鐵、隧道、醫院、監獄等公共設施,同時也是東北環線公路的競標者。而目前東北環線公路的競標者還有另一家中國國有企業。

實際上維多利亞州跟中國的協議之中怎麼規定的仍不得而知,但州長安德魯斯在 2019 年北京之行中向中國公司明確表示,維多利亞州想吸引中企。州政府發言人曾說:「維多利亞州與中國在基礎設施方面的公私伙伴關係達成合作備忘錄,其用在加強有關促進永續社會和經濟發展政策的對話,但不具有法律約束力。」

澳洲國防情報組織前中國事務主管蒙克(Paul Monk)表示,維多利亞政府跟中國之間的協議有可能為競標維多利亞州政府工作的中國公司提供支援。蒙克說:「私人公司可以對商業交易進行保密,但是代表人民的政府不應對這種協議保密。一帶一路(在澳洲)已經瓦解了。如果還有協議是相關的,那麼維多利亞州政府必須要解密。」

中國嵐橋集團向澳洲北領地租下達爾文港,租期 99 年,引發爭議。
圖/ABC News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防衛策略及國家安全研究主任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認為,會取消維多利亞州跟中國的協議意味著澳洲聯邦政府要用「透明」的方式處理跟中國之間爭議。休布瑞吉說:「透明是我們政府運作的方式,不透明和保密是中國政府運作的方式。」

另一方面,澳洲國防部正在審查中國嵐橋集團(Landbridge Group)租下北領地達爾文港 99 年的租約。2015 年 10 月嵐橋集團以 5.06 億澳元獲得澳洲達爾文港。因達爾文港附近設有美軍基地,因而引起美國的擔憂。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還對時任澳洲總理騰博爾(Malcolm Turnbull)表達憤怒,因為澳洲沒事先通知美國此決定。因此,澳洲國防部現在正在考慮是否以國安為由要求嵐橋放棄達爾文。

參考來源:
2021/05/02 The Age Andrews government maintains secrecy on deal it signed with China
2021/05/03 Reuters Australia to review lease of port to Chinese firm -media report
2021/04/22 Sydney Morning Herald Victoria’s Belt and Road deal with China torn u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