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開中國!澳洲取消地方政府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協議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更進一步斷開澳洲與中國連結。  圖/Marise Payne @senatormarisepayne

澳洲聯邦政府 2021 年 4 月 21 日宣布,取消維多利亞州政府與中國之間的一帶一路協議,這也代表澳洲聯邦政府決心與中國斷開兩國之間的友好連結。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於 21 日(三)以電郵聲明指出,澳洲聯邦政府已作廢維多利亞州政府與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所簽署的諒解備忘錄和合約架構。其他同時間遭到作廢的還有維州與伊朗及敘利亞政府所簽署的兩項協議。

潘恩強調:「我考慮到這四項協議與澳洲的外交政策互相違背,且不利於我們與盟國的外交關係。」2020 年 12 月澳洲國會緊急通過立法,授權外交部長有權決定澳洲各州政府、領地、地方議會和大學,與外國政府之間,過去和即將締結的所有協議是否有效。

澳洲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在 2018 年跟中國簽署了跟一帶一路相關的合作備忘錄,緊接著又於 2019 年 10 月在沒有知會聯邦政府的情況下,與北京簽署了一帶一路協議。

前情提要:
阻擋中國影響力?澳洲擬立法授權聯邦審核地方政府與外國協議
急踩煞車!澳洲國會立法阻止州政府與中國簽協議
幾週內將解除中國一帶一路協議 澳洲總理:對澳洲沒好處

澳洲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右邊方框者)與中國政府關係匪淺。
圖/Double Bay Today

自武漢肺炎大爆發並襲擊全球之後,澳洲政府在國際間發起武漢肺炎起源的獨立調查,而此舉激怒了中國,也因此在過去一年來澳中關係急遽下降。北京方面更因此針對澳洲進行貿易戰,刻意針對澳洲大麥、葡萄酒和煤礦等一系列商品加徵關稅或甚至禁止進口,以商逼政的意圖十分明顯。

澳洲通過的這項新法讓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政府可以擋下或削減外國勢力在許多方面的滲透干預,比方說基礎建設、貿易合作、觀光、文化交流、科學研究、公共衛生和教育,當然也包括大學研究合作關係等。

潘恩週三表示,她已經警覺到至少超過 1,000 件以上澳洲地方政府與機構和外國政府所簽署的合約可能違背澳洲利益。現在這個新法讓聯邦政府可以持續審視或扭轉西澳州、南澳州和塔斯馬尼亞州(Tasmania)與北京之間關於投資、科技合作及南極通道之間的諒解備忘錄。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21 Bloomberg Australia Cancels China’s Belt and Road Deal With Sta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