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砸歐中投資協定!中國戰狼外交的代價

中國的戰狼外交還會持續自傷多大呢?  底圖/European Commission - Europa EU/報呱製圖

歐洲議會 2021 年 5 月 20 日以壓倒性的 599 票贊成、30 票反對和 58 票棄權,表決將歐中投資協定凍結,直到中國取消對歐洲聯盟政治人物的制裁為止。中國外交部於 3 月 22 日宣布將 10 名歐洲政治人物和 4 家機構列入制裁名單。中國既然堅持維持報復性制裁,那麼歐盟與中國之間歷經 7 年多達 35 輪的談判,終於在 2020 年 12 月 30 日所達成投資協定里程碑(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 CAI),則註定成為中國戰狼撒野後所付出的代價

前情提要:
歐洲議會議員:不准去中港澳,還可以去台灣
歐中關係急轉直下 歐盟最新報告透露將對中國立場強硬

歐洲議會在周四下午通過措辭強硬的決議中提到,「中國對歐盟及其整個歐洲議會的攻擊,亦是對歐洲民主與核心價值的攻擊,更是對學術研究自由的攻擊。」決議同時還提到歐洲議會對中國施加在中國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族裔,以及摧毀香港民主反對派等「違反人道的犯罪」深表遺憾。

歐洲議會的議員們藉此機會推動作為交易主要談判者的歐洲委員會「要改善對中國的人權保護以及對中國公民社會的支持」,並強調與台灣等區域合作夥伴的貿易和投資協議「不應成為中止 CAI 批准過程的人質」。

此前遭到中國點名制裁的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同時也是隸屬德國綠黨的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認為,在外交攤牌後,整個投資協定應該要被重新檢視和議定才可能讓議會同意。「基本上議會的決議就是讓這個協定關進冷凍庫,埋進冷凍庫的最深處了。我們要求中國將制裁取消,歐洲議會才會願意考慮處理這件事情(指核定歐中協定)。」包瑞翰強調。

歐盟、歐洲議會(圖/歐洲議會/CC BY-NC-ND 2.0)

《彭博社》報導歐中投資協定的破局顯示出中國現正面臨的難題 —— 與西方國家維持務實的經貿連結,但同時又要挑戰意識形態的對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多名外交官數度「警告」西方國家,他們不會忍受外國勢力干預中國的內政問題,並且會針對外國制裁予以報復。

前中國駐比利時布魯塞爾大使、中國人民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認為,歐洲議會將協定凍結的作法只是「情緒性反應」,他們終究還是會回到談判桌上。「歐盟需要一點時間冷靜下來,然後意識到這個協定對他們意義重大,因為這份由習主席親自敲定的歐中協定,是歐盟所夢寐以求的。」王義桅表示。

隨著拜登將在下個月到歐洲展開他上任後的首度海外訪問,歐中協定的凍結成為拜登總統上任後,北京一連串的挫折之一。另外,自從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大爆發後,歐洲的主要國家對中國的態度就有很大轉變,疫情也成為爆發外交爭議的主因之一。

另外,對中國持懷疑態度的綠黨在德國的崛起也成為改變歐中關係的推手之一,以往德國一向支持與北京建立更緊密的經貿聯繫,但近期民調顯示,德國綠黨支持度民調穩居領先地位,甚至可能在 9 月底大選中脫穎而出組閣。綠黨總理候選人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過去接受「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訪問時曾表示,歐洲與中國是民主與獨裁的競爭關係,為了國家安全和價值,採用另一種方式與獨裁政權互動是下一任政府的重要課題。她同時呼籲應對中國採強硬立場 —— 歐洲人應該要明白,中國利用「一帶一路」在全球各地投資基礎建設和能源網路,肆無忌憚的擴張勢力。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5/21 Bloomberg China’s Embrace of Sanctions Costs It an Investment Deal With EU
2021/05/20 Euronews MEPs vote to freeze controversial EU-China investment d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