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AX也苦無疫苗!台灣直接洽詢美Novavax總部

美國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研發公司  圖/FierceBiotech

美國生技製藥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2021 年 7 月 2 日表示,台灣已選擇透過 COVID-19 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取得諾瓦瓦克斯的 COVID-19 武漢肺炎疫苗。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6 月 26 日卻坦承「這個月我們無法從 COVAX 機制配送任何一劑 AZ 疫苗、印度血清研究所(SII)疫苗或嬌生疫苗。」「當前(疫苗短缺)的狀況真的很可怕。

台灣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在 6 月 28 日透露,去年已向諾瓦瓦克斯總公司洽購,但對方回應要透過 COVAX 平台,但如今 COVAX 幾乎停擺。因此陳時中再次於 7 月 2 日表示,在最近和 COVAX 聯繫都無法獲得明確答案的狀況下,除透過 COVAX 預定,也會直接和原廠談判購買疫苗。

就在富裕先進國家的國民陸續完成至少一劑疫苗注射,而紛紛開始解封之時,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GAVI)執行長、美國流行病學家柏克利(Seth Berkley)就曾表示,原先預計會有上百萬甚至上千萬劑、準備要配發給貧窮的第三世界國家的武漢肺炎疫苗,完全沒有著落。COVAX 原先大量仰賴印度血清研究所生產疫苗提供給極度貧窮國家,但因為印度疫情大爆發,印度血清研究所不但無法如常提供大量疫苗給外國,印度政府亦禁止任何疫苗輸出。

非洲極度貧窮的國家亟待COVAX機制配送武漢肺炎疫苗救援。然而整個向第三世界配發疫苗的進度大量落後,2021年6月甚至出現無疫苗可配發的窘境。
圖/Gavi, the Vaccine Alliance @gavi

COVAX 計畫在 2020 年初形成,當時還喊出全球曲速行動口號,本來應該從那些最需要的人開始接種,成為如何人道的接種疫苗模範。按照預期進度,現在應該要讓開發中國家的所有醫療人員達到群體免疫。然而取而代之的是,為近 10 億人口接種疫苗的理想主義與現實衝撞 —— 被各國以本國人民優先的基本需求,以及世界各地都面臨疫苗製造量能不足的狀況給擊垮了。

台灣總共向 COVAX 訂購 476 萬劑疫苗,但目前為止僅收到來自 COVAX 的 60 萬劑 AZ 疫苗。而台灣亟欲採購的諾瓦瓦克斯武肺疫苗(NVX-CoV2373)屬於次單位疫苗(又稱重組蛋白疫苗),種類與國產高端和聯亞相同。次單位疫苗安全性高、保存與運送溫度可在攝氏 2 到 8 度,容易保存,且有副作用低等優點。諾瓦瓦克斯在 6 月公布 COVID-19 候選疫苗的三期臨床試驗期中數據,對中度和重症防護力達 100%,整體效力為 90.4%,預計將於今年第 3 季申請美國緊急使用授權(EUA)。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7/02 Reuters Novavax says Taiwan has opted to get firm’s COVID-19 vaccine via COVAX
2021/06/26 Reuters Just give us the vaccines, WHO pleads, as poor countries go wanting
2021/05/26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Why a Grand Plan to Vaccinate the World Against Covid Unravel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