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臨時總統盼美國派兵穩局勢 美調查團前往調查

因暗殺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而遭到警方逮捕的15名外籍傭兵,據報導大多數傭兵是哥倫比亞人,另外有兩人是美國公民。  圖/PNH @pnh_officiel

53 歲的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於 2021 年 7 月 7 日在住所被 28 名外籍傭兵殺害,其中包括哥倫比亞退役士兵。海地政府要求美國和聯合國派兵保護海地的關鍵基礎設施。美國總統拜登最初拒絕這一要求,但後來決定會仔細調查海地的情況,而美國政府也向海地派出包含高級安全人員和司法官員在內的代表團。

海地有 1,100 萬人口,其中有 59% 生活在貧窮線以下。2010 年 1 月 12 日曾發生大地震造成約 20 萬人喪生。海地是拉丁美洲最早爭取獨立的國家。1804 年起義軍攻占太子港,宣布獨立,成立共和國。但是海地獨立後,未能建立起有效的民主體制,政局動盪,獨裁者不斷上台不斷被推翻。2004 至 2017 年期間聯合國甚至派維和部隊進駐海地。

53 歲的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於 2021 年 7 月 7 日在住所被 28 名外國傭兵殺害,其中包括哥倫比亞退役士兵。
圖/PNH @pnh_officiel

而遇刺的總統摩依士因總統任期爭議以及面臨腐敗指控,加上海地幫派綁架事件激增,民眾在今年 2 月 28 日上街抗議。而國會選舉本應在 2019 年 10 月舉行,但爭議推遲了選舉,這意味著摩依士一直是透過行政命令在進行統治。他曾計劃在今年 9 月就擬議的憲改來舉行全民公投。不過,2 月時就在反對派希望他下台的那天,摩依士曾表示,想要殺他並推翻政府的企圖已被消滅了。目前,海地宣布議長龍柏(Joseph Lambert)擔任臨時總統,亨利(Ariel Henry)就任總理。只是臨時總統的上任仍無助於海地政治和經濟的不穩定。

海地總統任期爭議:海地總統任期爭議與幫派治安問題 人民憤怒上街抗議

目前尚不清楚是哪個組織出於什麼動機殺了總統摩依士。海地警方表示,是外籍傭兵殺了總統,而大多數傭兵是哥倫比亞人,另外有兩人是美國公民。但是,海地前參議員班瓦(Steven Benoit)表示,殺害總統的不是哥倫比亞人。哥倫比亞政府則已承諾協助海地進行調查工作。與此同時,美國國務院表示無法確認是否有公民因海地總統遇刺案被拘留。然而,美國地方媒體報導,被捕的美國公民索拉吉斯(James Solages)和文森(Joseph Vincent)在當地替傭兵作翻譯。而海地預審法官諾埃爾(Clément Noël)說:「(傭兵)的任務是逮捕總統摩依士,不是殺了他…..。」

臨時總統龍柏(Joseph Lambert)要求美國出兵穩定各方勢力相互奪權的局勢。但由於美軍剛剛從阿富汗的長期戰爭中解脫出來,美國總統拜登對這個想法並沒有表現出太大的興趣。不過,這不僅僅是美國不願意在短期內向國外派遣軍隊的問題,還有歷史因素。美國曾經在 1915 年到 1934 年因海地無法償還欠下美國的債務而出兵佔領海地,許多海地人反對美國干預內政。但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政府已派遣一個調查小組前往海地協助調查暗殺總統事件。

2021年7月11日海地警方逮捕現年63歲的海地公民薩農(Christian Emmanuel Sanon),並指控他就是海地總統摩依士被刺身亡案中的「重要角色」。
自7日案發以來,已有18名哥倫比亞傭兵被捕。經海地警方審訊過後,他們供出薩農透過總部設在美國佛州、名為CTU的委內瑞拉安保公司,招募了26名參與這起暗殺行動的成員。
除此之外,薩農還是一名醫師,目前在美國佛州執業。
圖/PNH @pnh_officiel

參考來源:
2021/07/12 BBC US team to visit Haiti after President Jovenel Moïse’s assassination
2021/07/11 New York Times Third Man With U.S. Ties Has Been Arrested in Haiti Assassin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