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裴洛西同聲:古莫應趕緊辭職下台!

美國紐約檢察長詹樂霞8月3日公布紐約州民主黨籍州長古莫涉嫌多起性騷擾案調查報告。  圖/左:Thomas Good / NLN/右:Delta News Hub (CC BY 2.0)

美國紐約州民主黨籍州長古莫(Andrew Cuomo)在去年底接連爆出數起性騷擾醜聞,在當時至少有 7 位女性出面指控古莫並提供相關證據的狀況下,紐約檢察長詹樂霞(Letitia James)展開調查,2021 年 8 月 3 日公布獨立調查報告結果,證實古莫確實犯下多起性騷擾案,違反該州及聯邦法律。美國總統拜登和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同日呼籲古莫應立即下台負責。

前情提要:從英雄到狗熊!紐約州長深陷三重醜聞

古莫在今年二月底連環爆出數起性騷擾醜聞時,在三月初包括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在內,有超過 55 名民主黨籍紐約州議員連署呼籲古莫辭職下台,但他堅持清白並表示他拒絕向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低頭。古莫當時甚至暗指同黨人士這麼做顯然是出於「政治計算」。

報呱小教室

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
「這個人分明就沒有死,我們卻必須當成他死了那樣的對待他。」取消文化涉及的是對個體「道德正確程度」的群眾審查,道德正確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性別、性取向,放在美國的脈絡中也包括種族主義等一切涉及基本人權的面向,一旦公眾認定此一個體不符合道德正確標準,便取消其存在,令其宛如沒有存在過。

資料引用:張茵惠〈被「取消」的人,就等於在社會裡死了──這是我們女性主義者要的正義嗎?〉

如今隨著案情調查水落石出,紐約州檢察長證實,古莫自 2013 年起到 2020 年,犯下多起性騷擾女性案件,包括非他人自願及不恰當的身體觸摸、親吻、強抱,以及帶有高度羞辱性的言語騷擾,讓受害者感到不自在、被冒犯等不恰當的行為。古莫的行為讓州長行政辦公室「充滿恐懼和恐嚇」,更創造了一個會讓性騷擾案件發生、對女性敵對的工作環境。受到古莫狼爪傷害的女性包括前任和現任紐約州政府員工、年輕女性和記者等,在報告裡尚有幾位不願意公開身份的受害者。

第三位出面指控美國紐約州長古莫的女性,魯克(Anna Ruch),提出照片證明遭初認識的古莫撫摸裸背並索吻。
面對古莫索吻的要求感到「非常困惑、震驚以及尷尬」後來趕緊將頭別過去,尷尬結束交談。
圖/Twitter

就在州檢察長辦公室公布調查結果後,民主黨內要求古莫下台的砲聲隆隆 —— 除了拜登和裴洛西隨即出面呼籲古莫應該立即為他所犯下的多起性騷擾案辭職。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致力於性騷擾受害者權益的同黨紐約州參議員陸天娜(Kirsten Gillibrand)、眾議員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和眾議員蘇奧齊(Thomas Suozzi)等紐約州選出的參眾議員都公開呼籲古莫應立即下台。

民主黨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 右)與致力於性騷擾受害者權益的同黨紐約州參議員陸天娜(Kirsten Gillibrand, 左)共同針對古莫性騷擾調查報告發表聯合聲明,其中強調:「沒有一位民選首長會高於法律。紐約人值得一位更好的州長來領導。我們還是認為州長應該要辭職…」
圖/Fighting For Our Health (CC BY 2.0)

有記者在白宮的總統記者會上提到,古莫曾經以拜登擁抱他人的舉動為自己的行為開脫,拜登表示,「我相信其中有部份的擁抱是完全無罪的。但顯然,檢察官認為其中有部份並不是那樣無辜。」拜登曾在今年三月間公開表示,若屆時古莫的性騷擾指控調查屬實,那麼他就該辭職並面對犯罪起訴。

裴洛西在 8 月 3 日報告公開後表示:「在檢察長詹樂霞完整且獨立的調查完成後…… 我呼籲古莫州長應辭職負責。」她在今年三月間即表示,「我們對於州長所面對的指控是零容忍的,而我要再次強調,我認為他(指古莫)自己也是性騷擾零容忍的支持者。」

然而,詹樂霞在記者會上強調,這份報告屬民事案件報告,並非是會轉成刑事案件的報告。古莫性騷擾調查案總共蒐集 179 人證詞,其中包括 11 位控訴者,另外還檢視了 74,000 份證據。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8/03 NEW YORK STATE ATTORNEY GENERAL Independent Investigators Find Governor Cuomo Sexually Harassed Multiple Women, Violated State and Federal Laws
2021/08/03 The Hill Pelosi calls for Cuomo’s resignation
2021/08/03 The Hill Biden calls on Cuomo to resign after harassment probe
獨立調查完整報告(168 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