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動盪》前北約秘書長嚴詞批評美國:這是拜登的失敗

美軍正式從阿富汗撤出,卻因沒有全面規劃而呈現混亂現象,也沒有依照承諾保護當地居民。  圖/Afghan Ministry of Defense Press Office

「拜登總統逃避了他該負的責任。」這樣嚴厲的批評來自前北約秘書長斯海佛(Jaap de Hoop Scheffer),他的批評針對美國從阿富汗的撤離方式。他也不排除美國可能再度回到阿富汗打擊伊斯蘭極端團體蓋達組織(Al-Qaeda)。

過去幾天,從喀布爾傳來的美軍撤離影像,既混亂又令人感到震撼。塔利班快速掌握大局,讓所有人驚訝。

曾擔任荷蘭外交部長,且於 2004 至 2009 年擔任北約秘書長的斯海佛,針對阿富汗情勢指責華盛頓。他在比利時荷語公共廣播電視節目「焦點 Terzake」中表示:「這是很大的失敗。」他說:「即使這(指撤出阿富汗)是應該做的決定 —— 你當然可以不同意這樣的決定 —— 如此執行方式實在混亂又令人感到震撼,我們撤離阿富汗,當地人民承受很大的苦難。」

斯海佛批評美國撤軍沒有跟北約盟國商量:「前總統川普與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達成了一個沒有完全成熟的協議,拜登總統理應繼承並加以實現。但是執行方式出錯。受害的是阿富汗女性、女童、以及男人,這些人中許多正在設法趕到喀布爾的機場。對北約來說,這是一個很糟糕的時刻。」

前北約秘書長斯海佛(Jaap de Hoop Scheffer)受訪時針對美軍從阿富汗撤出時所造成的混亂嚴詞抨擊美國總統拜登。
圖/擷取自荷語公共廣播電視節目「焦點 Terzake」影片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說,英國外交的備忘錄記載:今年六月,拜登向關鍵盟國承諾,美軍撤離阿富汗之後,美國仍會保留足夠人員維持當地安全。但跟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塔利班控制喀布爾的關鍵時刻,英國總理強生花了約 36 個小時企圖聯絡美國總統拜登,直到英國時間週二晚上 10 點才與拜登通上電話。

塔利班現在企圖在國際上展現和善的面貌。但是斯海佛不信任塔利班:「我不相信 2.0 版的塔利班。他們現在有精緻的宣傳機器,發言人說著『正確』的詞彙。但是你已看到塔利班在喀布爾街頭鞭打人,這樣的粉飾對阿富汗意義不大。」

斯海佛認為,如果撤離結局不好,美國有可能要重回阿富汗:「伊拉克是前車之鑑,歐巴馬總統將美軍撤出,結果伊斯蘭國(ISIS)跑來,歐巴馬只好再度派兵。我不能排除,塔利班包庇恐怖蓋達組織,使該組職在阿富汗發展。」

「我的結論是:美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美國人這樣認為,我也這樣認為。一直以來,他們保護我們。但是,偉大的代價是責任。一個偉大的國家,要肩負隨之而來的責任。拜登總統逃避了他該負的責任,這會損害美國在許多國家、以及不同方面的信用,這些損害,要花很多時間來彌補。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8/19 vrt NWS Voormalig NAVO-baas De Hoop Scheffer snoeihard voor VS over Afghanistan: “Een dikke onvoldoende voor Biden”
2021/08/21 Bloomberg Biden Assured Allies in June U.S. Would Ensure Kabul’s Stability
2021/08/18 The Telegraph Parliament holds Joe Biden in contempt over Afghanist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