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抨擊社群媒體是「懦夫的殿堂」 修法讓社群平台承擔更多責任

CNN阻擋澳洲用戶瀏覽其臉書帳號以迴避風險。  圖/擷取自CNN影片

澳洲總理莫里森 2021 年 10 月 7 日抨擊社群媒體是懦夫的殿堂,當發文者用匿名發表誹謗言論時,平台應被視為發表者,莫里森也為澳洲誹謗法激烈的辯論再添柴火。澳洲通訊部長佛萊契爾(Paul Fletcher)也在 10 日表示,政府正在考慮採取一系列措施,讓社群媒體公司對其平台上發表的誹謗文章承擔更多責任。

莫里森說:「社群媒體已經成為懦夫的宮殿,人們可以在那裡繼續(發表任何言論),卻不用表明他們是誰,摧毀(其他)人的生活,這對人們說最骯髒和最冒犯的事情,而且不用受到懲罰。他們(指社群媒體)應該確定這些人是誰,如果他們不打算說這些人是誰,那麼,他們不再是一個平台,他們是一個出版商。可以期待我們(澳洲政府)會進一步往這方向走。」莫里森也表明,他傾向於讓臉書等公司對第三方發表的某些誹謗內容負責。

臉書發言人沒有直接回應關於莫里森的言論,但臉書表示正在積極參與審查。臉書發言人說:「我們支持澳洲改革誹謗法的現代化,並希望在這方面更加明確和確認。最近的法院判決重申了這種法律改革的必要性。」推特澳洲代表沒有回應是否解決平台潛在責任的問題,但表示匿名或假名並不是防止違反服務條款的盾牌,推特將對任何違反服務條款的帳戶採取行動。

對於澳洲最高法院裁定及澳洲政府亟欲修法,讓媒體業者對網路論壇或社交平台上的評論負責,各家媒體反應不一,但臉書卻表示他們「幾乎沒有能力可以監控和刪除發表者的內容。」
對於時常遭到臉書審查言論內容,以歧視或暴力等理由「被祖」的用戶來說,臉書的回應相當不負責任且避重就輕。
圖/報呱製圖

澳洲最高法院 9 月裁定,媒體業者要對網路論壇或社交平台上的評論負責,於是 AT&T Inc (TN) 旗下的 CNN 以對誹謗責任為由,禁止澳洲用戶訪問其官方臉書頁面,而英國《衛報》的澳洲分部表示,大多數文章已禁止用戶在下方發表評論。這一判決也使得臉書和新聞機構相互對抗,並在社群媒體等大眾互動平台引起恐慌,這反過來又對澳洲誹謗法的審查帶來了新的急迫性,聯邦總檢察長已致函各州,強調解決這一問題的嚴重性。

誹謗法的審查沒有給具體時間表。主導的新南威爾士州總檢察長史必克曼(Mark Speakman)說,媒體、社群媒體和律師在過去一個月裡舉辦了三場諮詢會議,目前網站上有 36 份意見書,其中一份來自臉書,臉書表示自己不應對誹謗性評論負責,因為臉書幾乎沒有能力可以監控和刪除發表者的內容。而新聞媒體是最先批評這項裁決的機構之一,所有依賴社群媒體與大眾互動的澳洲媒體都有可能承擔責任。澳洲法律委員會發言人說:「該決定對經營網路論壇的人具有重大影響。」

澳洲通訊部長佛萊契爾說:「我們預計這些平台(主導輿論)的地位會更強。長期以來,他們一直逃避,不承擔自家網站上發表內容的責任。我們會考慮這一點(指將社群媒體平台納入)。我們將經歷一個仔細、有條不紊的(立法)過程,我們正在透過各種方式打擊這種認為可以在網上發表(不當)內容而不受懲罰的想法。」

參考來源:
2021/10/07 Reuters ’A coward’s palace’: Australian PM slams social media amid defamation law controversy
2021/10/10 Reuters Australia mulls measures making social media giants responsible for defamatory posting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