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空軍基地、共機進駐民用機場 中共持續積極備戰?

圖/Denfense News

根據「國防新聞」(Defense News)2021 年 10 月 29 日所公佈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疑似拿廣東汕頭已停用的外砂機場來作為擾台軍機的起降機場。在 2011 年即停止商用的廣東汕頭外砂機場距離台南僅有 354 公里,「星球實驗室」公司(Planet Labs)提供的衛星影像顯示,至少自 2020 年 10 月起,這裡就一直有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機在此進駐輪調。

1. 常駐的殲-7 戰鬥機多次被目擊;
2. 2021年5月7日出現運八反潛機(KQ-200,空潛200);
3. 2021年5月7日出現運八反潛機(KQ-200,空潛200);
4. 2021年9月2日拍攝到6架可能是蘇愷27/30(Su-27/30)或中共自製殲11/16(J-11/16)戰機;
5. 2020年10月27日拍攝到的運八反潛機(KQ-200,空潛200)。
圖/Planet Labs(可點圖放大

根據台灣國防部所公佈的資料,兩架運八反潛機(KQ-200,空潛200)在今年 5 月 7 日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2 機出發與返航的方向都是廣東汕頭。這也符合在同日 Google Earth 的衛星影像所拍到 2 架同型戰機,其中一架正在跑道滑行。中國的空潛 200 反潛機(KQ-200,運八反潛機)是共機擾台最常出現的戰機類型,隸屬中共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兵。

中共使用廢棄民用機場不僅方便共機飛行侵擾台灣空域,更讓中國人民解放軍取得更快進入台灣海峽南部、也就是南中國海北端及巴士海峽通道,以及平時在該區域的訓練及巡邏。

衛星顯示中國正升級3空軍基地

除了使用廢棄民用機場外,根據軍事情報分析師 d-atis @detresfa_ 2021 年 10 月 13 日在美國網路媒體 The Drive 知名的軍武新聞部落格「戰區」(The War Zone)的文章顯示,中國政府正在升級 3 個擁有台灣相對位置的空軍基地,全面提昇該機場的制空能力,這 3 處均位在中國福建省,分別是距離台北 217 公里的龍田空軍基地、距離台北 278 公里的惠安空軍基地,和距離台北 399 公里的漳州空軍基地。資料顯示中國從 2020 年初就開始升級基礎建設,即使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都沒有停止下來,足以顯示其重要性。

中國持續升級沿海空軍基地,龍田、惠安和漳州等三個空軍基地都持續建設以提昇軍力。
圖/翻攝自planet Labs(可點圖放大

文章中提到,在滿足各種任務的同時,還可以維持更好的操作和補給的一項發展,是在龍田空軍基地建造軍需品彈藥庫。在跑道的兩端也可以觀察到小規模的擴張,以及帶有可見標記的新停機坪的建造。

龍田空軍基地的一頭可看到有四座硬式屋頂的停機坪,這是這座基地唯一能保護戰機的基礎設施。保護式的停機坪帶有各種好處,除了立即可見的保護功能外,隨著衛星監視影像技術的進步,這些建築物還能協助隱藏戰機數量及共軍總體備戰狀況等重要資訊。
此外,新建的行政大樓和疑似軍營的建設也代表著這裡佈署的人員增加。
圖/翻攝自planet Labs(可點圖放大

同樣在附近的惠安空軍基地,亦可觀察到類似的模式,這裡已建造了 3 座彈藥庫、小型跑到延伸,以及擴大停機坪等建設。

惠安空軍基地
圖/翻攝自planet Labs(可點圖放大

龍田和惠安兩座空軍基地的升級代表著未來將部署更多戰機。也就是說未來萬一發生戰事,這兩座空軍基地將發揮支援空戰能力。值得觀察的是,惠安基地同樣打造了 4 座硬式屋頂停機坪,而這裡原本已有 24 座遮陽式停機坪。投入經費打造防彈停機坪亦可能是針對台灣反擊能力的評估結果。

衛星照片觀察到漳州空軍基地,已新建一個地對空防空飛彈基地,這是該基地的第三座。資料亦顯示這個地對空飛彈基地與其他三座基地都頻繁的輪替戰備及人員訓練。除了這些空軍基地的升級建案之外,還有先前已報導過福建省所打造的大型直昇機機場,完全能對應所有軍事行動 —— 從反潛艦作戰到空戰攻擊 —— 對台作戰時可能出現的場景。

前情提要:〔獨家〕台海新威脅!解放軍全新軍事基地 沿海前進部署

漳州空軍基地
圖/翻攝自planet Labs(可點圖放大

參考新聞:
2021/10/29 Defense News Satellite images show China may be using closed civilian airport to launch Taiwan overflights
2021/10/13 The Drive – The War Zone Major Construction Underway At Three Of China’s Airbases Closest To Taiw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