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眼神可以殺人…」法國總統馬克宏再轟澳洲總理莫里森撒謊

「如果眼神可以殺人...」馬克宏和莫里森在義大利羅馬的G20峰會上,自澳法兩國關係生變後首度會面。  圖/Twitter

澳洲、美國、英國組成日前 AUKUS 聯盟,並且協議幫助澳洲取得核子動力潛艇技術,進而使澳洲取消原本計畫要購買法國潛艇的決定,澳洲總理莫里森曾表示事前知會過法國總統馬克宏。但馬克宏 2021 年 10 月 31 日再度表示,莫里森撒謊,澳洲需要更多努力來重建兩國的信任感。根據路透社最新 11 月 2 日的報導,澳洲媒體在同日踢爆馬克宏及莫里森之間的訊息內容,此時坎培拉方面極力撇清在價值數十億美金的潛艦軍購案上矇騙巴黎的指控。

前情提要:法國潛艦合約遭澳洲取消 馬克宏怒批澳洲:在背後捅刀

AUKUS 聯盟讓澳洲獲得核子動力潛艦,也讓法國的常規潛艦生意泡湯,法國對於措手不及感到惱火,召回駐華盛頓和坎培拉的大使,指責澳洲出賣法國。而日前在義大利羅馬舉辦的 G20 峰會則是兩國自核子潛艦爭端後的首次會面。針對澳洲是否有預先告知法國一事,馬克宏說:「我不認為,我知道,我非常尊重你們的國家(指澳洲),我對你們的人民充滿尊重和友誼。我只是說,當我們受到尊重時,你必須是真切的,你必須按照這種價值觀行事,並始終如一。」

莫里森則表示,他沒有撒謊,此前曾向馬克龍解釋說,常規潛艇將無法再滿足澳洲的需求。他補充說,兩國修復關係的過程已開始。莫里森進一步說,他理解馬克龍的失望,但他對放棄法國合約並跟美國和英國合作採購核子潛艇的決定不會有所改變,否則會使安撫法國的代價高於澳洲的國家利益。澳洲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敦促法國正確看待此事,他說:「我們沒有偷(法國的)島,我們沒有破壞艾菲爾鐵塔。這是一份合約,合約有條款有條件,其中一項條款就是你可以退出合約。」

馬克宏和莫里森梗圖
針對潛艦合約取消爭議,日前在義大利G20峰會後,馬克宏再次發難。
圖/報呱製圖

路透社 2 日報導指稱根據消息人士透漏,莫里森在 9 月 14 日試圖要聯絡馬克宏討論有關潛艦合約,就在美澳英三方 AUKUS 協議公開的兩天前,馬克宏當時回應:「對於我們雙方的聯合潛艦展望我應該抱持著好消息還是壞消息?」但消息沒有透漏莫里森方面是如何回應的。法國指控澳洲在對外公開 AUKUS 協議之前都未曾告知法國方面要取消合約。「毫無疑問莫里森需要勇敢的做出抉斷,並說服澳洲人民及盟國他沒有在玩兩面手法也沒有說謊,但外界嚴重關切(核子潛艦)計畫無法如期完成。」南澳州弗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政治分析家曼寧(Haydon Manning)如此分析。

記者問馬克宏怎麼看 AUKUS 協議中的核子潛艦是否可以如期抵達澳洲,馬克宏說:「祝你好運。」對此莫里森表示,他有信心會照計畫如期進行。

美國總統拜登與法國總統馬克宏2021年10月30日在義大利羅馬的G20峰會上會面。
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而美國總統拜登 10 月 29 日也表示,AUKUS 協議的處理過程很笨拙(clumsy),並補充說他以為在協議宣布之前法國已經被告知取消合約。拜登在鏡頭前公開告訴馬克宏,自己「有印象」法國早在 AUKUS 協議公開披露之前就已經被告知澳洲打算放棄合約。目前尚不清楚拜登是在責備莫里森還是他自己的高層官員沒有讓他了解細微的「告知」差別。

參考來源:
2021/11/01 Reuters France’s Macron says Australia PM lied over submarine deal
2021/10/31 Guardian Macron accuses Australian PM of lying over submarine deal
2021/11/02 Reuters Messages from Macron to Morrison leaked amid submarine deal ro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