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貿代表展開亞洲行 首站日本談鋼鐵鋁關稅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就日美貿易進行對談。   圖/Secretary Gina Raimondo @SecRaimondo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 2021 年 11 月15 日會晤後宣布,雙方同意就 2018 年美國對日本開徵的鋼鐵鋁關稅進行談判。此外,雷蒙多在訪問完日本後將繼續前往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重申美國的承諾並加強跟盟友和主要合作夥伴的經濟聯繫。

10 月下旬美國和歐盟同意結束貿易爭端,包括鋼鐵和鋁的貿易爭端。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則在 11 月初表示,他們計劃跟日本討論主要由中國推動的金屬供應過剩以及華盛頓的金屬關稅問題。美日在 15 日實際會談後聲明稱,雙方除了同意開始進行鋼鐵鋁關稅談判外,還同意建立日美工商夥伴關係維護自由公平的經濟秩序,提高美國和日本的工業競爭力,支持供應鏈並應對氣候變化。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展開亞洲行,首站即到日本。
左為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
圖/Secretary Gina Raimondo @SecRaimondo

前情提要:
羅馬G20峰會的善與惡:歐盟與美國連成全球抗中連線.戰狼跳腳.鋼鋁貿易戰休戰

美國於川普任職總統時期使用第 232 條國家安全條款對日本鋼鐵徵收 25% 的關稅,對鋁徵收 10% 的關稅。儘管當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努力斡旋,最後仍無法避免美國的鋼鐵鋁關稅。也被開徵鋼鐵鋁關稅的歐盟對美國徵收報復性關稅作為回應,而日本則採取了較為溫和的態度。亞洲第二大經濟體的日本受到的實質損害相對較小,因為當時檯面上只有 5% 的鋼鐵出口到美國,但日本鋼鐵被認為是透過墨西哥轉入美國市場。

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的數據,屬於關稅範圍的日本鋼鐵出口從 2017 年的 17 億美元下降到 2020 年的 10 億美元。同期受配額限制的鋁出口從 2.5 億美元降至 1.3 億美元。不過,雷蒙多日前曾表示,現在離決定日本是否跟歐盟一樣透過關稅配額來解決問題還為時過早。

關於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的亞洲行,11 月 15 日訪問日本後,將從 16 日開始為期兩天的新加坡之旅,並於 11 月 18 日前往吉隆坡。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則跟雷蒙多一同訪問東京,但其後則轉往韓國和印度訪問。

參考來源:
2021/11/15 Bloomberg U.S., Japan Agree to Talks on Steel and Aluminum Tariffs
2021/11/08 The Japan Times U.S. commerce chief to visit Japan and other Asian nations from Nov. 15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