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外交對話:確認對中關係及抗中戰線 交流印太戰略

2021年12月2~3日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與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沙尼諾(Stefano Sannino)與高階官員進行對話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Public Domain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與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沙尼諾(Stefano Sannino)12 月 2 日下午在華府舉行第 2 屆美歐中國議題對話(US-EU Dialogue on China),緊接著在 3 日再針對印太地區事務進行會談,會後發表聯合新聞稿,對中國一系列問題行徑表達關切,包括台海局勢、南中國海、東中國海、東突厥斯坦(新疆)、圖博(西藏)與香港等議題。雙方在會議上更批評北京作為破壞區域和平安全,也直接衝擊美歐安全繁榮。

在週四和週五的對話會議中,美國與歐盟還談到幾個關鍵合作領域,包括經貿、科技、人權、多邊主義、對抗假資訊和安全,以及如何在利益一致的情況下與中國展開以結果為導向的合作等議題。美歐將交換彼此的印太戰略內容並作為主要討論事項,這也是繼 10 月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會晤後的重要成果,突顯美國總統拜登明確表示美國支持歐洲參與印太地區事務的立場。

布林肯:對中關係將會是 21 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

美國國務院再度重申,美國必須維持實力來與中國交涉,而這必須仰賴盟國和夥伴多邊的協助,以及美歐在這周所商談的雙邊框架來進行,而美歐聯手所形成的重量將不容許中國輕忽。

2021年12月2~3日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與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沙尼諾(Stefano Sannino)針對中國政策與印太地區事務有深入的對話,雙方更確立未來在多項事務的合作關係。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Public Domain

雪蔓與沙尼諾對中國在南中國海、東中國海與台海等單方面擴張的行徑表達「強烈關切」(strong concern)。認為北京損害區域和平安全,且對美國與歐盟的安全繁榮造成直接衝擊。此外,美歐也討論中國侵害人權的問題,包括東突厥斯坦(新疆)少數民族與圖博人及香港自治與民主遭到破壞等。除此之外,中國政府在 10 月初的 4 天內就派出 149 架軍機擾台,已成為美歐關切重點之一。

雪蔓與沙尼諾強調維護國際法和原則的重要性,並透過協調促進與人權、全球標準、透明的機構程序和國際組織選舉等共同優先事項,加強多邊機構的有效性。注意假訊息對民主社會的有害影響,他們還同意美歐進行資訊安全共享來打擊中國贊助或支持的假訊息滲透。

除此之外,雙方理解對中外交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有利害關係以及有建設性合作可能的層面。他們聽取了美國和歐盟最近與中國政府官員舉行的高層級會議的相關匯報,包括支持伊朗和朝鮮半島的共同目標,並強調以結果為導向的參與應對關鍵跨國挑戰的重要性,例如氣候危機、健康安全,以及販賣人口和毒品。在基於近期美國–中國和歐盟–中國氣候行動共同聲明的基礎上,美歐雙方討論了與中國政府同行就甲烷減排和脫碳等政策議題的合作,並分享了這些會議的結果。

新聞來源:
2021/12/01 US Department of State Previewing the U.S.-EU Dialogue on China
2021/12/02 US Department of State U.S.-EU: Joint Press Release by the EEAS and Department of State on the Second High-Level Meeting of the U.S.-EU Dialogue on China
2021/12/03 US Department of State EU-U.S.: Joint Press Release by the EEAS and Department of State on the High-Level Consultations on the Indo-Pacif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