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總理躲過不信任案 卸責台灣代理人煽動暴亂

提出不信任案的索羅門反對黨領袖瓦爾(Matthew Wale)  圖/Twitter

跟中國建交的索羅門群島 11 月底爆發大規模不滿跟中國建交的示威抗爭。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 12 月 6 日面臨國會不信任動議案,而經過投票蘇嘉瓦瑞最後躲過下台的命運,但蘇嘉瓦瑞指責台灣代理人在索羅門煽動叛亂,台灣政府予以否認並表示蘇嘉瓦瑞的言論屬不負責任。反對中央政府持親中立場的馬萊塔省領袖蘇達尼(Daniel Suidani)表示,如果總理不下台,馬萊塔省將會推動獨立。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 被批引進中國資金 為外國勢力服務

提出不信任案的索羅門反對黨領袖瓦爾(Matthew Wale)在國會中表達人民的不滿,包括指責蘇嘉瓦瑞在投票前使用來自中國的資金作為「國家開發基金」(National Development Fund)來鞏固他的政治實力,並且「為外國勢力服務」。瓦爾表示:「首相依賴國家發展基金的資金來維持他的政治實力。這樣他要怎麼為索羅門群島的利益做出決定?索羅門群島人民對醫療資源不足、優質土地被外國人佔領以及伐木公司的財團利益凌駕於當地利益、放任國家資源讓外來者掠奪等現況感到憤怒。」

索羅門群島的反政府示威11月24日在首都荷尼阿拉爆發,暴亂延燒3天。
圖/中央社

索羅門國會有 49 名議員,11 月底的反政府示威後,有 4 名議員已正式退出執政聯盟,執政聯盟仍有 34 席,反對派必須取得 25 票才能讓不信任案過關。然而,經過投票後有 15 名議員投贊成票、32 票反對、2 人棄權,蘇嘉瓦瑞最後躲過下台的命運,但他指責台灣代理人在索羅門煽動叛亂。台灣否認參與騷亂,台灣外交部譴責蘇嘉瓦瑞的不負責任言論和行為。

此外,由於擔心投票可能引發另一場暴力事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港禁止船隻駛入,來自澳洲、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斐濟的 200 多名警察和士兵處於戒備狀態。教會領袖呼籲全國人口最多的馬萊塔省與國家政府進行對話。

反對黨領袖瓦爾 與台灣結盟符合太平洋島國最佳利益

另一方面,反對黨領袖瓦爾表示,馬萊塔省是索羅門群島家族的「大哥」,有能力對抗國家政府。馬萊塔省領袖蘇達尼也表示,由於共同的民主價值觀,與台灣結盟符合太平洋島國的最佳利益。過去他不斷直言批評總理蘇嘉瓦瑞在 2019 年決定從外交承認台灣轉向跟共產黨統治的中國建立正式關係,這激起了人們對國家領袖無視民眾聲音的不滿,並引發了對索羅門群島民主制度可能受到破壞的擔憂。

索羅門群島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
圖/Premier Suidani/Facebook

蘇達尼認為,雖然在外國的干預下恢復了和平,但並沒有解決索羅門長期的潛在經濟和發展問題。蘇達尼說:「我們認為,當地的在地勢力會繼續讓索羅門群島走下坡。我們提醒國際社會,以澳洲為首的國際力量的到來,只會替總理馬納西蘇嘉瓦瑞帶來信心,馬萊塔人的主要不滿是政府未能執行 21 年前簽署的敦士和平協議(Townsville Peace Agreement),該協議是為了解決馬萊塔與首都所在瓜達卡納島(Guadalcanal)之間的種族衝突。

馬萊塔省因為政治動盪正在加速推動獨立,擁有大約三分之一全國人口的馬萊塔在 2020 年就已經在為獨立公投做準備了。蘇達尼表示,如果蘇嘉瓦瑞不下台,馬萊塔省政府會在週末重新討論通往獨立的合法途徑。蘇達尼說:「有合法的前進方式,所有馬萊塔人都將獨立視為擺脫索羅門群島的唯一途徑,但我們非常在意程序,作為政府,我們需要尋找法律途徑。即使他們(指馬萊塔民眾)想要獨立,我們也必須遵循法律程序,以更合適的方式達成他們想要的事情。」

前情提要:中國專機激化索國馬萊塔省獨立公投

參考來源:
2021/12/06 Reuters Solomon Islands prime minister faces no-confidence vote after riots
2021/12/06 Reuters Solomon Islands prime minister survives no-confidence vote after riots
2021/12/04 The Economist Chinese influence is spurring violence in the Solomon Islands
2021/12/04 The Telegraph Solomon Islands may switch diplomatic ties from China to Taiwan amid unrest, says provincial lead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