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 將邀台參與環太軍演

圖/Royal Canadian Navy photo by MS Dan Bard

美國參議院 2021 年 12 月 15 日以 88:11 通過 2022 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FY 2022 NDAA),該法案上週在眾議院通過、本週再送到參議院審理,在兩院都通過之後,該法案就會送到白宮,等待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生效。下一個財政年度的國防授權法案總額為 7,682 億美元,其中提供美國國防部 7,400 億美元支出使用,278 億美元在能源部的國防相關計畫,以及 3.78 億美元在其他國防相關計畫。

原先投票結果為 89:10,但民主黨參議員布克(Cory Booker)後來回到參議院議會要求更改他的投票,從「同意」改為「不同意」。

NDAA 還包括一項條款,禁止五角大樓將部份資金用於中國新疆地區的採購,北京因侵犯維吾爾人的人權而受到各界抨擊和抵制。「美國如此依賴中國,以至於我們對製造我們的衣服、太陽能電池板等等的奴隸勞動視而不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說。「是時候結束我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了。」

美國眾議院通過 2022 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國會建議美國國防部邀請台灣參加 2022 年環太平洋軍演
圖:為 2018 年環太軍演,取自Rim of the Pacific

將台灣寫入2022國防授權法

甫通過的國防授權法中明載,將持續支持台灣打造一個「有能力、備戰的現代國防軍隊,來保持自身的防衛能力。」其中包括為了阻卻中國所提出的「太平洋威懾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的 71 億美元,以及多項提昇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具體措施,包括加強美國國民兵(National Guard)與台灣合作等。

值得注意的是,國防授權法中還建議美國防部邀台灣參與 2022 年環太平洋聯合軍演(RIMPAC),並呼籲制定計劃協助台灣強化不對稱防衛能力。此外,該法案呼籲美國國防部長對台相關事項進行年度評估,包括情報層面、台灣不對稱的防禦能力,以及如何透過合作減輕台灣的防禦缺陷或脆弱性。該法案還建議美國國防部長在 2022 年 2 月 15 日之前向國會國防委員會報告,關於加強美國國民兵與台灣合作的可行性和適當性。

參考來源:
2021/12/15 The Hill Senate approves sweeping defense bill
2021/12/16 Focus Taiwan U.S. Congress passes defense bill calling for Taiwan RIMPAC invi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