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產品遭美國抵制後 中國小粉紅進攻馬斯克星鏈計畫與沃爾瑪

星鏈是馬斯克公司 SpaceX 的低軌道衛星網路。  圖/Official SpaceX Photos

美國半導體龍頭英特爾(Intel)12 月初要求廠商不能使用跟新疆的產品或勞工引發中國政府撻伐,英特爾隨即道歉。12 月下旬美國政府禁止進口新疆產品,中國政府再度對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計畫公司 SpaceX 的星鏈低軌道衛星計畫(Starlink),以及在中國門市全面下架新疆產品的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Walmart)發動輿論攻擊,中國小粉紅也跟進對批評或抵制這兩家公司。

前情提要:Intel白道歉?拜登簽署法案禁止進口新疆強迫勞動商品

在聯合國狀告星鏈的衛星太靠近中國太空站

星鏈計畫是馬斯克公司 SpaceX 的低軌道衛星網路,預計打造「全球衛星網際網路系統」。馬斯克在中國廣為人知,不過他的電動汽車特斯拉(Tesla)在中國也正遭受越來越嚴格的審查打壓,現在中國的施壓再擴及星鏈計畫。根據中國 12 月提交給聯合國外太空事務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Outer Space Affairs)的文件,7 月 1 日和 10 月 21 日星鏈衛星過度接近中國天宮太空站,導致天宮太空站開啟防碰撞機制。SpaceX 沒有立即回應此事。

此事公開後,馬斯克、星鏈和美國在微博上受到嚴厲批評。一名中國小粉紅將星鏈衛星描述為「只是一堆太空垃圾」。其他人說,這些衛星是「美國太空戰武器」、「馬斯克替美國政府和軍方創造的新武器」。中國官方則指責美國無視外太空條約規定的義務,將太空人置於危險之中。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採取負責任的行動。

針對太空碰撞風險,科學家呼籲世界各國政府分享大約 30,000 顆環繞地球軌道的衛星和其他太空碎片的資訊。SpaceX 目前已經發射了近 1,900 顆衛星,計劃再部署數千顆衛星。除了擁擠的低軌道衛星外,美國太空部隊第 18 太空控制中隊(SPCS)3 月 18 日確認,「中國雲海一號 02 號」衛星毀損,裂成 21 個碎片散落在近地軌道上。美國「NOAA 17」退役氣象衛星也裂成 16 個碎片。

發動小粉紅抵制沃爾瑪

美國總統拜登於 12 月 23 日簽署了禁止從新疆產品進口的法案後,中國新聞媒體報導沃爾瑪的山姆會員商店(Sam’s Club)已從商店下架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產品。山姆會員商店客服說,這些產品沒有被下架,而是缺貨。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馬上指責山姆會員商店抵制新疆產品,並試圖透過保持沉默來拖延爭議。它在網站上表示:「無故下架一個地區的所有產品,是別有用心的,是愚蠢和短視的,必將帶來不良後果。」

雖然網路小粉紅發起抵制,但許多中國消費者仍趁著年底到山姆會員商店大採購。
圖為2021年12月29日浙江杭州西子丁蘭廣場的山姆會員商店外中國消費者採購狀況。
圖/GlobalTimes

對沃爾瑪來說,中國是一個有潛力的巨大市場,但截至 1 月 31 日的會計年度,沃爾瑪在中國創造了 114.3 億美元的營收,相比於 2020 年逼近 5,000 億美元的整體營收,中國市場的佔比不是太大。沃爾瑪在中國經營的 423 家零售店中,有 36 家是山姆會員商店。

中國也如一往的表示,沃爾瑪如果想在中國市場站穩腳跟,就應該尊重中國在新疆問題上的立場。外國品牌成為中國社群媒體小粉紅或官方媒體的目標並不罕見,其影響常常是具破壞性的。12 月底,微博標籤「#山姆 新疆#」「山姆退卡」在網上瘋傳,點擊數量超過 4.7 億次。中國官方媒體報導稱,中國國內競爭對手組織購買新疆商品的活動。官民聯手的政治打壓是外國大企業在中國市場生存的特殊必要成本。例如 7 月瑞典時裝零售商 H&M 報告其 3 月至 5 月在中國的銷售額下降了 23%,因為 H&M 在 3 月曾公開表示沒有從新疆採購產品而受到消費者抵制。

參考來源:
2021/12/31 Reuters China warns Walmart and Sam’s Club over Xinjiang products
2021/12/28 BBC Elon Musk criticised after China space complaint to U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