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白道歉?拜登簽署法案禁止進口新疆強迫勞動商品

美國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  圖/Intel Corporation

美國半導體科技大廠英特爾公司(Intel Corp.)近日要求自家供應鏈廠商不要使用來自新疆的勞工、產品或服務,但此一消息傳出後隨即引來中國社會的抨擊和抵制聲浪。對此,英特爾趕緊在其官方微博上發出道歉聲明,試圖弭平爭議。但就在本週四(23 日)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未來美國將禁止進口從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製造的商品,並會針對在該地區施加強迫勞動的人加以制裁。

英特爾 12 月初以簡、繁體中文、英文、日文等多種語言寄給供應商一封信,其中一段引人注目,「我們的投資者和客戶已詢問英特爾是否從中國新疆地區採購產品或服務。我們的投資人與客戶曾詢問 Intel,是否從中國新疆地區購買商品或服務。多國政府已對來自新疆地區的產品實施限制。因此,Intel 必須確保我們的供應鏈不使用任何來自新疆地區的勞動力或採購商品或服務。」

中國方面對這封信表達強烈反彈,英特爾在官方微博上發表道歉聲明表示,信中關於新疆的段落只是出於「表述合規合法的初衷,並非它意或表達立場」「對於由此給我們尊敬的中國客戶、合作伙伴和公眾帶來的困擾,我們深表歉意」。

在 23 日的白宮例行記者會上,在被問到此一事件時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她無法針對一家公司所發生的單一事件做評論,但話鋒一轉表示,「私人企業和國際社會應該反對中國將其市場武器化以扼殺對人權的支持。」「我們認為美國企業永遠都不應該覺得有需要為其捍衛基本人權或反對迫害的立場而道歉。」莎琪強調,白宮呼籲所有的企業確保他們沒有使用強迫勞動所製造的商品,包括來自新疆的強迫勞動所生產的商品。

莎琪表示,拜登稍早就已於 G7 領袖峰會上與各國領袖連署一份譴責在新疆地區所發生的危害人權事實的共同聲明,因此對中國來說,拜登簽署禁止進口新疆產品法案並非意外。

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

儘管先前在參眾兩院各有不同版本的法案送出,維吾爾人權益的相關立法持續是兩黨爭論的主題之一,但本次通過的 H.R.6256 其實是在本月 14 日才在眾議院由美國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麥高文(James P. McGovern)提出,在兩黨已完成協調且有高度共識的情況下,當天隨即進入討論並無異議通過,隔天即送達參議院。16 日參議院隨即以沒有附帶修正案一致通過,隨後參眾兩院立即進入後續作業,並趕在 20 日將 H.R.6256 法案送至白宮。3 天後,拜登立刻簽署法案,法案正式名稱為「確保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強迫勞動生產的商品不得進入美國市場,或用於其他目的。」成為第 117-78 條美國法律。

由於這條法律包含著「可反駁的推定」(rebuttable presumption),因此,除非是符合例外狀況,否則將會推定所有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產品都是經由強迫勞動所生產的。

中國政府持續壓迫著新疆維吾爾地區的穆斯林及少數族裔進行強迫勞動。
圖/SergioL via Twenty20

在國會中主要推動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案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法案簽署成法後發表聲明表示,這項法律是迄今為止美國在追究中國共產黨使用強迫勞動問題上所採取的最重要且最具影響力的行動。「法案將從根本上改變我們與北京之間的關係」「這部法律還應該能確保美國人不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購買到由中國奴隸勞工所生產的商品。」

前情提要:全面禁止新疆商品法案牛步 美國白宮先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2/23 Bloomberg Intel Apologizes to China Customers Over Xinjiang Stance
2021/12/24 Axios Biden signs historic bill punishing China for Uyghur genocide
2021/12/23 The White House Bill Signed: H.R. 6256
2021/12/23 The White House Press Briefing by Press Secretary Jen Psaki, December 23, 2021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