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晚亦不遲!英軍情局警告國會防範「中國代理人滲透」

在英中國人積極接觸政治人物,並建立影響力。左圖為李貞駒與英國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右圖為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與英國華人工黨青年合影,李貞駒為藍上衣者。  圖/British Chinese Project/Facebook

英國對內情報機構軍情五處(MI5)2022 年 1 月 13 日向英國國會議員發出警告,中國共產黨指派一位名為「克麗絲汀.李」(Christine Ching Kui Lee, 李貞駒)的女性律師,遊走在國會議員間試圖影響及干預政治。MI5 除了發出警告及公佈照片外,更直指她就是「在英國涉及政治干預活動」的中共代理人

英國下議院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將 MI5 的情報轉達給國會議員,並指出「李貞駒作為香港和中國的外國代理人,提供現任議員和可望參選的候選人政治獻金」。李貞駒曾加入名為「在英華人」(Chinese in Britain)的英國國會跨黨派小組(All 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這個組織現已解散。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李貞駒曾在去年七月和九月間,當英國國會決定是否將中國企業排除在核子電廠基礎建設計畫及電動車供應鏈之外時,以中國投資利益為目的遊說國會。所幸最終還是遊說失敗,在美國的積極介入下,英國政府決定在這些重要敏感產業計畫中排除中國企業參與。

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表示,李貞駒的行為雖然還未達必須拘捕她的程度,但是對國會議員先行提出警告,就足夠防範她進一步以不當影響力影響議員們的決策。巴特爾強調,英國未來勢必還會面臨更多類似的狀況,因此需要更嚴格的法律來防範這些外國勢力代理人。

英國對內情報機構軍情五處(MI5)2022 年 1 月 13 日針對中國籍人士李貞駒的警示通知
圖/MI5

中國滲透層面

根據 MI5 的情資顯示,與中共統戰部秘密合作的李貞駒所贊助的其中一位政治人物,即工黨議員賈迪納(Barry Gardiner),他在過去 6 年間收到超過 50 萬英鎊(約 1,887 萬新台幣)的政治獻金。李貞駒兒子原本在賈迪納辦公室任職,但賈迪納表示,在 13 日事件爆發後已立刻請他遞出辭呈。另外,自由民主黨黨魁戴維(Ed Davey)在擔任能源部長期間也曾收到過 5,000 英鎊(約 18.8 萬)的捐贈款。除了政治獻金之外,多年來她亦安排政治人物到中國出訪兼旅遊。

李貞駒是一間法律事務所的發起人,該公司在倫敦和第二大城伯明罕(Birmingham)都有分支辦公室,但這兩間辦公室都拒絕對外發表回應。李貞駒的律師事務所官方網站上明載是中國駐英大使館的法律顧問,而位於倫敦的中國大使館則發出聲明表示,中國不會干預他國的內政事務。然而除了中共統戰部,李貞駒還與「中華海外聯誼會」及「英國華人參政計劃」有關。

中國裔英國公民「克麗絲汀.李」(Christine Ching Kui Lee, 李貞駒),是一位律師,被英國軍情局(MI5)認定是中共代理人。
圖/Twitter

該被驅逐出境的在地協力者及中共代理人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發布聲明,針對中共代理人已成功與部分議員及重要國會團體建立深厚的影響力關係,表示「深感不安」。IPAC 呼籲英國政府與國會合作,啟動調查中共代理人在國會的滲透情形,強化審查機制以預防相關代理人不當參與國會活動,以及與英國境內的中國人及其他族裔社群討論,英國政府可如何協助他們免於遭中共代理人監控、脅迫與恫嚇。

為新疆維吾爾人權發聲而遭到中國制裁的 IPAC 發起人、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針對此事表達不滿,他質疑為什麼這名婦女沒有被驅逐出境,更呼籲國會要加強並嚴格執行對進入議會人員的認證程序,目前的規定太寬鬆了。在此之前由於中國制裁 9 位英國政治人物,因此英國上、下議院議長均作出決議,禁止中國大使進入國會大廈 —— 而李貞駒在法律事務所提供給英國公司註冊處(Companies House)的財務資料中被列為英國公民,也因此未在禁止的名單上。

下議院保守黨議員艾伍德(Tobias Ellwood)在國會談及此事時表示:「這就是我們現在可預期來自中國的所謂灰色地帶干預行為。」

參考來源:
2022/01/14 Reuters Britain’s MI5 spy service warns lawmakers over Chinese agent of influence
2022/01/14 Independent Christine Lee: Woman accused of being a Chinese agent ‘sought to steer MPs on nuclear deals’
2022/01/14 BBC News MI5 warning over ‘Chinese agent’ in Parliament
2022/01/14 Independent Barry Gardiner defends donations worth £500,000 from Chinese agent
2022/01/14 Independent Home Secretary warns there will be more agents like Chinese spy Christine Le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