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執著BNT!以色列宣布購買5百萬劑Novavax疫苗

美國藥廠諾瓦瓦克斯(Novavax)的Nuvaxovid疫苗前景看好  圖/Novavax

以色列衛生部 2022 年 1 月 28 日宣布,以色列已與美國藥廠諾瓦瓦克斯(Novavax)簽下 5 百萬劑疫苗合約,購買該藥廠的武漢肺炎 COVID-19 疫苗。這批疫苗將於幾個月內到貨,而這份合約還保留未來追加 5 百萬劑疫苗的選擇。儘管以色列是最早獲得充足疫苗的國家之一,但由於 Omicron 變種病毒傳播力強,近期仍舊陷入新一波疫情爆發,每天平均有近 8 萬人確診。

諾瓦瓦克斯的武漢肺炎疫苗,與台灣的高端疫苗(Medigen)一樣,為含 SARS-CoV-2 重組棘蛋白之次單位疫苗,須完整施打兩劑。以色列衛生部指出,諾瓦瓦克斯疫苗已被證實能對抗數種變種病毒,可成為那些不願意再追加接種 mRNA 疫苗的人的新選項。諾瓦瓦克斯疫苗與高端疫苗的技術來源都是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所提供。

根據 WHO 官網數據,以色列目前有近 7 成公民已完整接種 mRNA 疫苗,超過 5 成的人已接種疫苗追加劑。然而在最近的一週內,以色列仍有超過 50 萬的確診病例出現,這也讓以色列必須思考除了輝瑞 BNT 這類 mRNA 疫苗之外的混打選項。事實上以色列的疫苗佈署相當超前,早在 2020 年 6 月就與莫德納藥廠(Moderna)完成疫苗購買協議,隨後亦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及輝瑞(Pfizer)簽訂類似協議。

以色列還曾用其他國家兩倍(或以上)的價格搶購到輝瑞疫苗,因此是在 2021 年 1 月全球開始開打疫苗初期就能大量取得疫苗的國家之一。另外,以色列還以分享龐大的國民醫療資料作為交換,確保輝瑞疫苗能穩定分配,使其成為全球首個絕大多數國民都完成接種的國家。

根據 2021 年 12 月 22 日所公佈的數據顯示,諾瓦瓦克斯疫苗可針對 Omicron 變異株產生免疫反應,也就是能有效對抗 Omicron 變種病毒。歐盟和世界衛生組織(WHO)更於 12 月 21 日就授與 Novavax 蛋白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兩劑型的 Nuvaxovid 疫苗成為世衛緊急使用清單(EUL)上第 10 支疫苗。除此之外,諾瓦瓦克斯技術授權給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 SII)所生產的武漢肺炎疫苗 Covovax 更是在 12 月 17 日就成為世衛 EUL 上第 9 支疫苗。諾瓦瓦克斯疫苗還有另一個有利的優點是僅須冷藏儲存在 2~8 °C 的環境中即可。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1/28 Reuters Israel signs deal with Novavax for COVID vaccine, health ministry says
2021/12/21 WHO WHO lists 10th COVID-19 vaccine for emergency use : Nuvaxovi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