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鐸集團記者資料遭竊 直指中國駭客所為

跨國傳媒集團「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的紐約總部  圖/Alex Proimos (CC BY 2.0)

由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所創立、總部位於紐約的跨國傳媒集團「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在 2022 年 2 月 4 日對外公布,發現有駭客利用該公司內部資料庫的安全漏洞竊取資料,部份記者的數據資料遭到竊取,但新聞集團並未說明有多少記者受害。新聞集團的網路安全顧問表示,駭客竊取資料的目的很可能是為了中國政府的利益。

出版《華爾街日報》的新聞集團表示,該公司在 1 月 20 日發現這個漏洞,而僅有部份員工受到影響,其中也包括旗下記者的電子郵件和文件。目前已交由網路安全公司 Mandiant 處理網路安全漏洞問題。負責網路安全諮詢業務的 Mandiant 公司副總裁 David Wong 提到,攻擊新聞集團的駭客有著「和中國有關連,而且我們相信他們很可能也涉及中國利益相關的情報蒐集間諜行為」特性。

對此,位於華府的中國駐美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或評論。

根據路透社掌握到的消息指出,新聞集團公司高層告訴員工「我們確信這個網路漏洞影響所及的範圍僅限於新聞集團總部,還有旗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及其母公司道瓊公司(Dow Jones)、新聞科技服務(News Technology Services, NTS)、英國新聞集團(News UK)和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中的部份商務電子郵件帳號和文件。」、「我們初步分析判定,外國政府疑似參與這個駭客行為,部份數據資料已經被竊取了。」

消息傳出當天,新聞集團的股價應聲下跌 1.3%。

本次遭駭客入侵竊取員工資料的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大樓,及其旗下主要媒體。
圖/Jason Mrachina (CC 2.0)

中國駭客早已盯上西方媒體記者

過去,中國駭客就已多次被指控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竊取記者個資。像是在 2013 年,紐約時報報導駭客入侵該公司,有 53 名受害員工的個人電腦資料遭到竊取。當時紐約時報報導,駭客入侵的時間點與該報針對當時中國總理溫家寶的親屬所累積財富的調查吻合。當時還有其他美國媒體機構都有類似的駭客入侵或企圖入侵的情況發生,包括彭博社(Bloomberg)、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和華爾街日報。

美國網絡安全公司 Secureworks 的網路安全情報總監麥克雷蘭(Mike McLellan)直指,北京的駭客多年來一直都把西方記者當作目標。Secureworks 隸屬於戴爾科技集團(Dell Technologies),該公司再過去 10 年間一直持續追蹤與中國有關連的媒體機構網路間諜行為。麥克雷蘭表示,記者通常有機會可以接觸到關於中國對手或其國內對手的寶貴情報 —— 就算是考慮到中國的網路間諜行為目標一向以軍事機密和智慧財產著名,但媒體(資料)仍舊是最受(駭客)歡迎的目標之一。麥克雷蘭強調:「媒體記者本身,以及他們正在追的主題,有很高的機率在他們的首要目標清單上。」

參考來源:
2022/02/04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yberattack on News Corp, Believed Linked to China, Targeted Emails of Journalists, Others
2022/02/05 Reuters China suspected in hack of journalists at News Corp

Tagged: